千岛湖水是这样搬到杭州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4 08:24   

浙江日报(记者 方臻子 通讯员 谢骏)青山隐隐水迢迢。2018年12月26日,位于杭州富阳区万泉村的第12标段地底传来一声闷响,历时4年零2天,千岛湖配水工程输水隧洞全线贯通。

最快今年10月,一条长达113公里全封闭的人工地下暗河,将从浙西山岳千岛湖飞流直下,走建德,穿桐庐,过富阳,直奔闲林水库,流入杭城千家万户。从此,杭州人民喝上的水“有点甜”……

伟大时代铸就伟大工程。这是一条创下了浙江水利史上多个“之最”的奇迹之河——隧洞最长、单体投资最多;克服复杂岩溶地貌带来的困难,打通暗河、绕过绝地……这是一条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幸福之河,浇灌着幸福指数,托举起城市品质……

为什么要启动千岛湖配水工程?一年近10亿立方米的取水量会对千岛湖有影响吗?百里“地下暗河”是如何贯通的?千岛湖水到了杭州,还能保证优良的品质吗?带着这些疑问,近日,记者探访了配水工程的“三端”,采访相关专家,为你深度解密这个“超级工程”。

在刚刚贯通的113公里输水隧洞内忙碌清淤的工人。本报记者 于诗奇 尹海木 摄

起点:

千岛湖金竹牌村进水口

杭城饮用水品质将得到怎样的改善?

淳安县千岛湖金竹牌村,湖面开阔。湖边,一道220米长的围堰,将碧绿的千岛湖水拦阻在外。

围堰内,是一个相当于20楼层高的深坑。这,就是配水工程起点——进水口的施工现场了。高高耸立的大型塔吊、来回穿梭的工程车辆、忙碌不停的建筑工人,在“建精品工程,展铁军风范”的红色横幅下,汇聚成寒冬里最热火朝天的劳动画面。

“我们正在做‘分层取水口’的钢筋混凝土浇筑。”千岛湖原水股份有限公司在现场管理人员翁军,指了指深坑里的巨大水泥墩墙。

什么是分层取水?先科普一个“冷知识”:千岛湖水体,有些类似沉积岩,越往下水的年份越久,水质更为纯净,但含氧量也会降低。取水闸设计为上、中、下3个,每个高度相差约8.5米,便于根据需求开启,以取到最优质层的千岛湖水。“一般是中层的水质最好,已经在湖里自然净化了三四年,含氧量也不错。”翁军告诉记者,“目前,3个分层取水工作闸门已浇筑完成两个。到6月,整个进水口就能全部完工。”

闸门之后,就是直径6.7米的输水隧洞入口了。翁军继续介绍,进水口其实低于千岛湖水面约30米。当工程完工、围堰拆除后,源源不断的洁净千岛湖水,就将从这里奔涌进长达113公里的输水隧洞,最终进入杭州千家万户。

对于喝上千岛湖水,杭州人已翘首以盼多年。作为生活品质之城的杭州,其饮用水源水质却一直不尽如人意,主要问题是来源单一,依赖钱塘江。纵观世界名城,绝大多数有两个以上饮用水源;在浙江11个地级市中,也有9个是水库供水,水源水质普遍优于杭州。

另外,杭州地处于流域下游,必须承受上游四万平方公里流域内5市(地)、27县(市、区)、超千万人口、上万家企业所造成的水环境压力。加之,钱塘江每年无法避免的咸潮与涌潮,都对城市饮用水源安全构成极大的现实威胁。

尤其是2011年6月,新安江和东苕溪相继发生水污染事件,引发桐庐、富阳等地停水,杭城居民大量抢购矿泉水,这给杭州的供水公共安全敲响警钟,杭州必须拥有第二水源。

“千岛湖作为长三角地区战略备用水源,具有一级地表饮用水的独特优势。而且综合考虑地理位置、工程条件、环境影响等因素,千岛湖是杭州第二水源的最佳甚至唯一的选择。”配水工程设计单位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工程院院长张永进告诉记者。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70年代,浙江对向新安江、富春江引水等问题进行过相关研究,率先“开了脑洞”,提出浙北引水设想。经过充分的科学论证,终于,2014年12月24日,这项计划总投资超96亿元的“超级工程”正式开工。到2020年,杭州城区将全面供应千岛湖优质饮用水,杭州将形成千岛湖、钱塘江、东苕溪、闲林水库多水源供水格局,实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杭州城市及沿线区域群众的供水安全和饮水品质,确保杭州供水的万无一失。

然而,也有人不理解。比如,一年9.78亿立方米的引水量,会对千岛湖产生影响吗?“完全不用担心。”杭州市千岛湖原水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朱奚冰解释说,项目委托中科院、浙江大学、海河大学等权威专业机构进行了10余项环境相关专题调研,给出了详实的数据与结论:工程不存在重大环境制约因素。

“千岛湖有将近600平方公里的湖面,总库容178亿立方,平均年流入水库的水110亿立方米左右,流出的水量也差不多。”朱奚冰说,“每年9.78亿立方米的饮水量,相当于年流入水量的十分之一还不到。”

“而且,对千岛湖而言,水只是换了一个下泄通道而已。也就是说,原来通过新安江电站下泄到自然河道的水,其中一部分通过输水隧洞流出,千岛湖依然能维持动态平衡。”她告诉记者,每年钱塘江抗咸期间,新安江水库平均要向下游下泄13.4亿立方米的水以冲刷稀释下游水体,2013年甚至达到了30亿立方米。被这样浪费掉的千岛湖优质水,就已经超过引水量了。弱水三千,杭州只取一瓢饮而已。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方臻子 通讯员 谢骏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接下来工程还将面临诸多工作挑战:5月底前基本完成输水主洞衬砌工作,6月底前完成隧洞灌浆工作,7月底前完成隧洞清洗工作,8、9两个月完成通水验收及调试工作,10月前通水。2018年12月26日,位于杭州富阳区万泉村的第12标段地底传来一声闷响,历时4年零2天,千岛湖配水工程输水隧洞全线贯通。”朱奚冰告诉记者,省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杭州市第二水源千岛湖配供水工程管理条例》,从立法层面确保了杭州近千万百姓的饮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