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两元坐公交,23年公交低票价,杭州怎么做到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1-14 07:38   

杭州获“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称号,荣誉的背后是“读懂民心”

钱江晚报(记者 段罗君)在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之下,杭州这座城奔竞前行的速度之快,以至于一代人与一代人之间的共同记忆都变得珍贵。

近日,国家交通运输部授予杭州“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称号,荣誉的背后,不仅是一连串城市公共交通数据的变化,而且更重要的是数据背后的“读懂民心”。

有一个数字:票价,它锚定市民群众的“最直接获得感”,也跨越三代人,成了90后、00后、10后的共同体验——杭州公交23年一如既往,坚持低票价政策。虽然城市其他公用服务行业及日用消费品价格十倍、数十倍提高,但杭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不调价。

在这个问题上,几十年来,城市管理者和公交运营者都是鸭子划水——暗下里使劲,加大投入,改革自身,维持票价,这也是这座城市的性格使然。

杭州夺得这顶“示范帽”

底气何在

获评“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杭州底气十足——杭州的交通拥堵排名从五年前的全国前3位,大幅下降到2018年二季度的第57位,它被评为“治堵典范之城”。

作为城市管理者,杭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早在2004年就制定下发了《关于构建“城市公交优先”体系,解决市民“出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2004年34号文件),使杭州成为国内最早提出并实施构建“公交优先”体系的城市。为了解决成本与价格不断拉大的差距,市政府确立了“一购买,两联动”购买公共服务制度。20多年来,在“公交优先”政策支持下,杭州公交得到了快速健康的发展。目前,轨道交通、公共汽电车、公共自行车和水上巴士“四位一体”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不断完善,成为“公交都市”的亮点。

近5年来,杭州公交新辟公交线路177条、优化线路430条次,新增及更新公交车辆4030辆,主城区除18米BRT车辆外全部为清洁能源及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辆;公共自行车车辆数9.96万辆,服务点3925处,所有站点均提供24小时服务。

杭州是创新之城,杭州公交伴随着城市社会经济的发展,也始终坚持创新——1993年12月,16路实行无人售票,2006年4月,开通BRT线路,这两项措施在全国位列第二。杭州公交一直是国内公交发展历程中大胆应用新技术、新设施的“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比如,1995年2月,16路推出的IC卡乘车支付系统;1996年4月,16路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2006年12月,11路推出“斑马线礼让”,并且是国内唯一一家让行率达到99%的公交企业;2008年5月,“小红车”(公共自行车交通服务系统)投入试运行;2016年8月,506路率先使用移动支付,还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公交全功能移动支付和移动支付全覆盖,推出了“杭州公交”APP。以上种种,不仅让杭州成为了国内“独一无二”的领跑者,也让市民群众充分感受到了公交的便捷性和智慧化。

杭州是文明之城,杭州公交伴随着文明城市体系构建的每一个步伐——斑马线礼让行人、斑马线互敬日、公交车站排队上车、“让座星期一,礼让每一天”……让人体会到了这座城市的温暖、秩序、底蕴,就这样,文明在斑马线前的每一脚刹车、每一个挥手,站台上的每一支队伍前,默默地传递着,分享着。

杭州是幸福之城,杭州公交伴随着生活品质之城的建设,推出了一系列定制化公交线路——有通勤服务的“定制公交”、“心动巴士”、“心享巴士”,有校园服务的“求知专线”、有无缝服务的“地铁接驳”;目前,选择地面公交+地铁、地面公交+公共自行车、地铁+公共自行车等绿色出行的市民群众逐年增加,城市交通环境逐年改善,群众满意度逐年提高。

成绩单的背后,是城市管理者“交通治堵,公交先行”的决心和魄力。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段罗君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近日,国家交通运输部授予杭州“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称号,荣誉的背后,不仅是一连串城市公共交通数据的变化,而且更重要的是数据背后的“读懂民心”。作为城市管理者,杭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早在2004年就制定下发了《关于构建“城市公交优先”体系,解决市民“出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2004年34号文件),使杭州成为国内最早提出并实施构建“公交优先”体系的城市。目前,选择地面公交+地铁、地面公交+公共自行车、地铁+公共自行车等绿色出行的市民群众逐年增加,城市交通环境逐年改善,群众满意度逐年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