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隔代带娃,老年人心里有说不出的苦
2018-12-22 09:19:13杭州网

指导专家/赵明学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老年精神科病区主任

每日商报(记者 冯双)工作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上班族生了孩子,只能向父母寻求帮助。老人照料孙辈,似乎成了一件天经地义的事,很多人称之为“天伦之乐”。

然而,却鲜有人关注,老人每天忙于带孩子,他们真的开心吗?在市七医院老年科,时常有老人因为吃不下睡不好来就诊,医生发现,其中有不少都与照料孙辈有关。

东北外婆来杭州带外孙 结果带出焦虑和抑郁

前不久,周阿姨来到市七医院就诊,坐在医生面前的她,面容憔悴,双眼无神,一脸疲惫。

周阿姨是吉林人,今年67岁,退休一直和老伴在老家生活。三年前,在杭的独生女生了孩子,就没有再上班,今年孩子读幼儿园了,女儿想重回职场,周阿姨和老伴就移居杭州帮忙。和许多父母一样,周阿姨觉得能和独生女一起生活,含饴弄孙,一家人团团圆圆很满足。

可半年不到,周阿姨就病了,吃不下也睡不好,短短时间暴瘦20斤,她怀疑自己八成是得了癌症,可去医院做了全套体检又查不出毛病。于是,女儿带她来市七医院看看。

接诊的赵明学也是东北人,同为老乡,她就打开了话匣子,聊起来自己的烦恼。她说,自己每天都很“生气”。外孙很调皮,这么小,穿衣服就挑三拣四的,“不美不穿”;主餐不正常吃,就要吃零食,不给就闹脾气;有时候半夜不睡觉,吵着要这要那,折腾得她筋疲力尽,尤其是一跑出去玩,就不肯回家,下雨天也一样,否则就哭闹……她想管又管不了,女婿的意思是,小孩子要解放天性,自然成长,随他去。

周阿姨气不打一处来,她觉得孩子就是被他们惯坏了。而且,周阿姨生怕孩子出一点事情。有一天自己煲了汤端放在桌子上,一个不留神外孙子就爬上去舀,没想到热汤烫了孩子的手臂,孩子顿时哇哇大哭,为此老伴儿和女儿埋怨了她好久。

周阿姨的自我怀疑越来越重,是现在的孩子娇贵,还是自己老了没用了?吃不下睡不好的周阿姨生病了,却不知病在了哪里。在医院,经过量表测试和一系列的检查,周阿姨被诊断为中度抑郁症,焦虑情绪明显。现在的“这痛那痒”,是抑郁症引起的躯体障碍。

来就诊的老年抑郁焦虑患者

七成与带孙辈有关

据市七医院老年病区门诊统计,患有焦虑抑郁症的老年人越来越多,大概有七成是带孙辈引起的。

带孩子是个辛苦活,晚上要给孩子泡奶粉、换尿布,有时孩子哭闹还得哄,老年人本身睡眠质量就差,折腾完孩子就更难有好睡眠;孩子白天精力旺盛,跑来跑去,老人提心吊胆,想抽空睡会,也不踏实,这样很容易就焦虑失眠。再加上与儿女教育理念的差别,身心俱疲不被理解,不用多久抑郁焦虑症就找上门来了。

赵明学介绍,一般人的抑郁症表现为心情低落,焦虑绝望,但在接诊过程中,老年人带孩子引起的抑郁症多半是隐匿性的,比如表现为失眠头疼、高血压、肠胃不适、食欲减退、腰酸腿疼等。到综合性医院检查,基本上查不出实质性的问题,但不适却真实存在。日常中,我们很容易将之归咎为年龄和疲劳,其实可能是心理因素导致的躯体化障碍。

赵明学表示,一到寒暑假,这样的情况尤其多。儿女上班去,每天照顾好孩子的饮食,一日三餐要考虑周全;陪孩子去各种补习班,辅导作业,看课外书籍;空闲的时候还要陪孩子去参观各类博物馆,参加亲子活动……这份“甜蜜的负担”让老人吃不消,躯体不适和心理疾病接踵而至,身心俱疲却不能多说。

这个年龄段的老人不太会表达自己复杂的情绪,对情绪疾病的认识不足,加上躯体化障碍比较明显,掩盖了患者情绪意志活动方面的疾病,辗转各大医院查不出毛病,没有得到正确及时的诊治,很可能使得他们的焦虑抑郁情绪和躯体化症状进一步恶化。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天空之眼瞰炫...
走出国门的无...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仅需3.5小时杭州直飞可达内蒙阿尔山 体
下城区十四次妇代会 | 激扬巾帼之志,展
下城区第十四次妇代会:有了她们,武林商圈
“奇思妙想浙江行”一等奖颁给了智能安保系
舌尖上的安全眼见为实!杭州网络餐饮阳光厨
杭州老人起诉儿子儿媳还百万借款 儿媳不服
杭州市工商联召开党建工作和非公企业清廉建
无证司机贿赂不成拿车出气 踹车砸玻璃看懵
周润发上综艺谈捐赠全部财产 网友:永远的
男子乘高铁迟到将包扔铁轨 被罚200元列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