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王》里的科幻场景要实现了!首条"管联网"明年杭州开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22 08:18   

乘坐无人驾驶的电动智能车 在城市管道里穿梭实现“门到门”出行

都市快报(见习记者 王斐帆 凌姝文)这段时间,好莱坞科幻大片《海王》风靡全球,电影中呈现的亚特兰蒂斯文明让人叹为观止,不过进入这座梦幻之城,首先还要通过悬浮在海底的管线交通。事实上,这类曾经只出现在漫画、科幻片里的黑科技交通,已离我们越来越近。

前天,中国智慧交通谷开园暨未来交通研究院揭牌仪式在萧山举行。2017年3月,交通运输部与浙江省政府就共同推进浙江现代交通示范区建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使浙江成为全国首个且唯一一个推进现代交通发展的省域示范区。在此背景下,中国智慧交通谷应运而生,成为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与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合作共建的交通产业集聚地。

仪式上还公布了一个重磅消息——第一条管联网测试线明年将在萧山区开建,这条20公里长的测试线将被打造成为样板工程并实现“管道里运行车辆”。

这些管道交通可上天、可入地,还能在水下载着电动智能车以每小时80公里的速度跑。如果说我们的生活因交通而未来,那么如今,未来已来。

“管联网”里跑无人驾驶车

“门到门”把你送到城市另一端的目的地

看到这里,或许你会很好奇,究竟什么是“管联网”?

管联网全称管内轨道互联运输网,是一种在互联网和智能车基础上构建起的全新公共交通模式。

依据仿生科学,它兼取轨道交通和小汽车的优点,沿现有道路架空管轨路网,全面联通建筑物与地面,其内运行无人驾驶的电动智能车,可提供个性化的点单式智能出行服务。

管联网的动力主要是太阳能电源,在管道上部铺设太阳能电池板,下部设置蓄电电容,让路网变成了电网。

在明年萧山开建的“管联网”系统里,设计时速可高达110至120公里,在实际运用中,其干网、支网和端网的时速将分别被设为80公里、40公里和20公里,方便在主干道和家门口穿梭。

一旦杭城实现“管联网”全覆盖,你就可以在家门口,甚至足不出户就乘坐上无人驾驶车,即便横跨杭城也不用半小时,实现“门到门”的终极便利出行。

管联网搭建和使用都很便利,堪称“傻瓜式”。“管道以模块化拼接,建设100公里也不过半年。”中国智慧交通谷创始人熊晓威对此信心满满,在他们的展示区,350米长、直径约2米的悬空“管联网”展示线已建成。

凑近一看,管联网里铺设了两条金属轨道及取电铜排,轨道上停着无人驾驶智能车,而钢结构的骨架、透明聚碳酯蒙皮的管联网外表,可以让人在乘坐的同时一览城市风光。届时,只要将在此基础上优化的管联网批量化生产连接,就能建成城市管联网系统。

“管联网的乘坐也非常方便,在App上注册后,车到跟前,扫一扫二维码或经过人脸识别后,就能轻松登车,继而在系统里输入目的地,无人驾驶车就会通过管联网把你迅速送达目的地。”熊晓威说,在明年萧山建设的管联网里,他们计划先投放2人座和4人座的无人驾驶车,可满足单人或一家人的同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斐帆 凌姝文  编辑:郑海云
返回
第一条管联网测试线明年将在杭州萧山区开建,建成后将成为全球第一个真正落地的城市管联网系统。届时,人们在城市管道里穿梭实现“门到门”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