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塘栖阿人和阿仙结婚整整60年 外孙写来一封情深意长的信
2018-10-22 07:54:54杭州网

重阳节那天(10月17日,上个星期三),小吴在宁波出差,小吴是浙大毕业的法学硕士,90后,他说这是近些年第一次没和爷爷奶奶(小吴一直把外公外婆喊爷爷奶奶)一起过重阳节,于是写下一段文字发给快报,也为纪念爷爷奶奶的钻石婚——结婚60周年。

今年,爷爷奶奶庆祝了他们的钻石婚。钻石婚,六十年,一甲子,想来真的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从小一起生活,与二老的感情独深。打我记事起,他们就是两个和蔼的老人,仿佛生来就是为了做我的爷爷奶奶,但钻石婚这个名词忽然让我意识到,他们见证了我全部的成长,我只参与了他们一小部分的人生。  

幼时,爷爷抱着我和表妹去托儿所,一手一个,健步如飞。小学,爷爷每天送我上下学,总要在学校围栏外徘徊良久,不忍离去。高中在县城读书,一天清晨朦胧之间,仿佛在寝室床头看见爷爷,我以为是梦,定睛一看竟是真人。原来爷爷担心天凉被薄,坐了早班公交来寝室看我。如今忆此,仍不免鼻酸。现在,从爷爷家告辞,我总要快步疾走,早至转角,因为知道不管寒暑,爷爷一定在门口伫立目送,待看我不见,才肯回屋。爷爷好钻研,每日读报,甚或翻看康熙字典、对联锦集诸书,时有参悟。最近跟我讨论的问题是:为什么繁体字时右边都是“盧”,但“瀘”被简化成泸,而“爐”被简化成炉?因写得一手好字,又做事细致,每有佛诞庙事,爷爷总会被镇上的寺庙请去记账写文,被我戏称“俗家弟子”。

奶奶很有些天真的性子,对新事物常存好奇,跟她讲外面的趣事和奇物,她总会露出惊喜表情与惊叹之声,让讲述的人很有成就感。老人家总有慈爱的唠叨,读书时常说的是:要乖,在学堂里要认真。毕业后,则嘱我工作一定要“加波经”(塘栖方言,正经、认真之意)。老人家也总怕晚辈冻着,往往秋霜未落,就开始张罗着要帮我翻丝绵背心了。以前总嫌这些衣服土,然而新衣锦绣,又怎么比得上奶奶一针一线缝进旧袄的温柔呢。

小时作文,想写我的爷爷奶奶,但思来总都是琐事,没有惊心动魄的素材。直到遇见一个词:“大爱无痕”。是啊,大爱总是绵长琐碎,润物无声,不起波澜。承恩深沉,回报至微,值此重阳,惟愿二老身体健康,身体健康,身体健康。

前天记者去了塘栖,见到小吴的爷爷奶奶。

爷爷朱逵达,1933年生,奶奶沈仙南,1935年生。爷爷叫奶奶阿仙,奶奶叫爷爷阿人,叫了60多年。

阿人和阿仙都是地道塘栖人。两家距离不远。阿人说他10多岁时第一次见到地主家美丽的女儿阿仙,阿仙也是小时候听乡邻说到隔壁村的后生阿人很上进。上世纪50年代,两人经亲友介绍相亲、恋爱。

说起60年风风雨雨,俩人深情相视,眼神里是满足和幸福。

推荐阅读

东天目山顶大仙峰"龙王碑"前几天被人泼了红漆

杭州如何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智囊团这样说

注意啦!乌桕有一定的毒性 不建议拿来做乌米饭

停个车把车给停没了 杭州一车主因拖车费怒了

杭州这所学校布置的生物作业 让学生脑洞大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刘抗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新华社国内照...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刘杰携《宝贝...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派出所来了一位迷糊大哥 要自查是不是“逃
2018环球旅游小姐浙江赛区复赛圆满落幕
微信群千万别干这个!杭州2名女群主已被刑
杭州丁兰街道沿山村村民:2公里出行路程不
“论道”中国互联网+发展 互联网行业总决
用脚步丈量城市梦想 行者们在钱塘江边掀
第五届电博会开幕 展览馆内搬来了一座“新
朋友圈被这位司机刷屏
老板关店3个周末:世界那么大想去看看 员
意大利母女家里穿高跟鞋扰邻 被罚款后改穿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

关晓彤携《影》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