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女子哭着报警 结婚没多久的丈夫意外身亡!女法医发现蹊跷
2018-10-21 08:25:25杭州网


法医周莉红:给活着的人一个答案

名探档案

周莉红,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大队法医室主任,被聘为浙江省公安厅第七届“浙江省公安机关刑事犯罪侦查专家”。

周莉红是个有故事的人,而且故事都是真实的,无一例外曲折离奇,暗藏爱恨情仇。

从业24年,见过许许多多超过想象的险恶,却轻易不向人诉说。

她不是小说家,她是个法医。

法医这份工作,不像之前热播的电视剧《法医秦明》里那样夸张,也没有这么潇洒,现实中法医工作,可以用枯燥和重复来形容,这条路不好走,没有捷径,有些人走着走着会对自己失去信心,仅是要不断面对尸体这一条,就让不少人打了退堂鼓。

周莉红是属于很早就想明白自己职业方向,非常清楚自己将来要做什么的那一类人,“读的就是这个专业,转行不就辜负了这么多年的苦学吗?”

看准了方向,然后埋头耕耘,不纠结,不畏惧,不退缩,不急不躁,她面对自己的职业有种特有的帅气,24年如一日。

1994年,她刚参加工作不久就得到一个单独出现场的机会,现场在龙翔桥的一个下水道,死者是一个高度腐烂的流浪汉,第一次在又闷又臭的环境勘查尸体,还是超越了心理预期,年轻的周莉红好几天吃不下饭。

多年前,杭州一家颇有名气的冰柜厂发生命案,住在厂里的厂长和老婆被人用榔头敲打多下致死。

在那个年代,案发区域附近缺乏监控,破案主要靠人力大量的走访排查,但是和这个厂有关联的人实在太多了,排查了很久案件都没有进展。

周莉红做了尸检,找到了一条重要线索。

综合现场勘查、血迹分析和尸检情况,分析凶手是个左撇子。

排查范围大大缩小,凶手很快落网,原来是厂里一个左撇子工人,因为赌博输钱,发现厂长屋子里经常存放大量现金,于是动了杀心。

大约十年前,萧山警方接到报警,某化工厂宿舍,一独居大伯死在家中。

警察赶赴现场发现,大伯躺在客厅,房间里、桌椅凳子上都是血迹,屋子有被翻动过的痕迹,看起来非常像一个命案现场,但家里的财物并没有少,也没有除大伯以外其他人的痕迹。

他杀?自杀?还是意外?

案件侦查到了十字路口。

周莉红解剖尸体后做出判断,不是他杀。

大伯的死因是颅内出血,家里多处有喷射状的血迹和脚印,还有像是滑倒、头部摔在地上的痕迹。

后来的侦查证实了她的判断,原来大伯当时独自一人在家,走路时不慎摔倒,后脑着地,流了不少血,一开始大伯觉得没大碍,从房间走到客厅简单清理后就没在意,但很快,颅内出血的症状加重,他在神志恍惚的状态下,扶靠着桌椅想求救,但为时已晚,倒在血泊中。

好好一个姑娘儿,为什么要当法医?

“我们去农村勘查现场,结束工作后,没有村民愿意收留我们,我们只能去村长家里吃饭,还有人觉得我们不吉利,所以我们从来不会在别人家里洗手。”周莉红说。

接触过多少起案子,她也说不上来了,有些人提起法医对待尸体的态度,总是用麻木来形容,她觉得这样说不合适,与其说是麻木,不如说是冷静、正视并尊重尸体是法医的职业道德。

“人已经死了,怎么死的重要吗?”

“重要啊。”

“是破案需要吗?”

“当然是,但……”她想了想,认真地说:“更重要的是,活着的人需要一个答案。”

周莉红和她带领的法医团队,就是寻找答案的人,因为寻找这个答案,是对死者的尊重,也是对生者的告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蒋大伟 通讯员 金燕 摄影 周展丞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新华社国内照...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刘杰携《宝贝...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酒友动手 居然对制止民警大打出手!
厉害了林水系统职工运动会 沙袋双轮车灭
重温儿时记忆 2018临安於潜秋收大会隆
白马湖公园二期开园 杭州人又多了个高颜
杭州富阳区招商会召开 签约10个项目总投
杭州“十佳城市美容师”出炉 今天的头条留
又到山核桃销售旺季 杭州这支“流动的”市
男子发朋友圈玩弄仿54式手枪“耍帅” 警
这是什么单位?请病假要拍打点滴照片证明!
司机为躲罚单自己画车位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

关晓彤携《影》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