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乌桕有一定毒性 不建议拿来做乌米饭
2018-10-22 07:52:25杭州网

杭州市拱墅区皋亭文化研究会会长倪爱仁,昨天看到快报关于乌桕叶的报道后,心急地给快报热线85100000打来电话,表示千万不能用乌桕树叶烧乌米饭,并提醒大家它是有毒的!

倪先生说,“乌桕树的乳汁、叶和果实都有毒,接触乳汁可引起刺激、糜烂。食用会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少数有四肢和口唇发麻、面色苍白、心慌耳鸣、剧烈咳嗽等,严重时会昏迷、危及生命。它的叶可作农药及杀虫用。但是它的根皮、树皮以及树叶却可以入药。”

那么到底能不能用乌桕树叶来做乌米饭?哪些地方用乌桕树叶入食?吃了会不会中毒?为此我们特地找到了各方专家,来聊一聊这个事。

昨天,快报在一篇报道中介绍了中国丝绸博物馆里有一片“染草园”,那里种植的植物都是古人几千年来筛选出来的植物染料(10月21日08版《五彩服色草木染》)。文中提到“乌桕”这种植物时说,“乌桕的叶子可以用来染黑色,立夏要吃的乌米饭,很多人家就是用的乌桕叶。”

文章见报后,有读者对做乌米饭所用树叶是乌桕叶的说法提出不同看法,说“乌桕有毒”。在请教了多位专家和相关从业人员后,我们发现,昨天的说法确实不够严谨。

中国丝绸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刘剑:

乌桕做乌米饭文献有记载

我们这篇关于植物染料的稿子,得到了中国丝绸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刘剑的支持和帮助,他研究植物染料多年,对包括乌桕在内的各种可以提取染料的植物如数家珍。刘剑说,用乌桕树叶染乌米饭是有其依据的。他找到清代学者刘灏的著作《广群芳谱》,第112页有记载:“蜀人遇寒食,用杨桐叶并细冬青叶染饭色,青而有光,食之资阳气,道家谓之青精干忸食。今俗以夹麦草捣汁,和糯米作青粉团,乌桕叶染乌饭作糕,是此遗意。”

明代科学家方以智在《通雅·饮食》里,也提到了乌桕做乌米饭的说法:“青食迅饭,乌饭也。今释家四月八作,或以乌桕,或以枫。”

刘剑说,用乌桕来染乌米饭在我国确实存在,只是应该不是很广泛。

杭州植物园高级工程师黎念林:

没听说过用乌桕树叶做乌米饭

植物专家、杭州植物园高级工程师、同时也参与了《杭州植物志》编写的黎念林告诉记者,乌桕是一种色叶树种,属于落叶乔木,很高大,根、皮、叶、子的确有一定毒性,虽然毒性不算太强,但大剂量内服会引起中毒。

吃乌米饭这种习俗,唐代就有了。杭州有立夏吃乌米饭的习俗,据说可以祛风解毒,防蚊虫叮咬。黎念林说,杭州人做乌米饭一般常用的是“乌饭树”叶,乌饭树也叫南烛树,属杜鹃花科常绿灌木,长得不高,至多一两米高。喜光、耐旱、耐寒、耐瘠薄,适生范围较广,多生长于山坡、路旁或灌木丛中。这种灌木在半山一带盛产。做法很简单,摘取南烛树叶捣碎,浸水取汁,蒸煮粳米或糯米,就是乌米饭了。用乌桕树叶来做乌米饭,他表示没有听说过。

推荐阅读

金秋悦休闲 洪园迎嘉宾

2019国考计划招录1.45万人 浙江有这些岗位

"阳光余额"不足!本周杭州泡在雨里 气温凉凉

杭州地铁运行和间隔有调整 最新时间表请收好

政策利好接踵而至 杭州房租有望继续回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新华社国内照...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刘杰携《宝贝...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派出所来了一位迷糊大哥 要自查是不是“逃
2018环球旅游小姐浙江赛区复赛圆满落幕
微信群千万别干这个!杭州2名女群主已被刑
杭州丁兰街道沿山村村民:2公里出行路程不
“论道”中国互联网+发展 互联网行业总决
用脚步丈量城市梦想 行者们在钱塘江边掀
第五届电博会开幕 展览馆内搬来了一座“新
朋友圈被这位司机刷屏
老板关店3个周末:世界那么大想去看看 员
意大利母女家里穿高跟鞋扰邻 被罚款后改穿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

关晓彤携《影》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