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为人当学宋忠赤
2018-09-30 06:22:11杭州网

“为人当学宋忠赤”,一位媒体同仁在自己朋友圈里写下如此七个字。宋忠赤,一位普普通通的杭州市民,他的离世引发人们如潮的怀念。

老家辽宁的宋忠赤,2000年定居杭州。此前做过多年建筑设计,后又改行做过外贸。9月8日,年仅55岁的他因病去世。在过去18年间,他就城市规划、交通、治理等各个方面,提下数百项意见。他时常出现在杭州的电视、广播和网络直播间里,建言献策,熟悉者亲切地送他绰号为杭州“较真大叔”。他去世后,“杭州公交”微信公众号刊发网文《宋忠赤,我想让这个城市记住你》,一度引起刷屏。

有如他的名字,宋忠赤身上,最重要的体现便是“忠”“赤”两字——忠诚与赤子之心。他身体力行参与公共事务,被交通集团聘任为行风监督员;他到西湖景区当志愿者,发现大量游客游览路线与景区假日交通管控方向相悖,写下3000多字建议书,建议开通顺时针行驶的西湖环湖线,并为沿线公交站牌增添副站;他建议在公共厕所附近加装安全套自动贩卖机,建议减少春节期间的烟花燃放时间,积极参加爱河护河活动,为城市发展倾力奔走。

他曾于2017年9月4日本报第10版“学与思”专栏里,发表理论文章《杭州应该做怎样的“一流城市”》,提出城市发展要处理“里子”和“面子”关系:“我们既不能关起门来过自己的小日子,只管自己,不管其他,也不能只顾面子不顾里子,只要好的形象而影响居民生活。要内外兼修,表里如一。”尽管时隔将近一年,当我无意中查到旧报,仍然不难触摸到,宋忠赤心系杭州跃然于纸上的那份赤子情怀。

在这位“较真大叔”身上,最难能可贵之处,还在于他自发自觉的公民意识:积极行动,主动参与,理性而又不乏执着。他曾为隔壁小区深夜燃放大型烟花而怒打110,事后还专程到派出所追问处罚结果;他会守在路口大半天观察交通路况,并上网搜集资料、写出书面材料,呈送有关部门。当有人质疑他活得像杭州话中的“笃头”(刺头之意),他却回答说:“我喜欢杭州,我已经在杭州定居了,所以我希望杭州越来越好。”

就在去世前,宋忠赤留下遗书说道:“我此生最心安理得的是没有说过违心话、办过违心事,始终听从内心的呼唤,坦坦荡荡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在杭州生活的18年,是我人生中最快乐最舒心的时光,我感谢杭州。也喜欢这座城市的市民,同他们生活在一起,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关于后事,他说:“我选择生态葬或者树葬”、“与大自然融为一体,不要墓碑,不要任何石质材料。”

有如德国诗人席勒所说,一个人真正的价值,并不在人生的舞台上,而在我们扮演的角色中。怀念这位杭州“较真大叔”,有理由触动我们对人生、对价值、对使命、对时代的极大思考。为人当学宋忠赤,学他的主人翁意识,学他的奉献精神,学他的“化作春泥更护花”的高尚品格。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涂建敏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1元2元到800元……他眼睁睁看着支付宝
接受全民监督和爆料,杭州人的掌上“平安符
500款豪车酷炫来袭 杭州西博车展开幕(
@市民 国庆假期 杭州地铁运营时间调整
32岁男子怂恿18岁哺乳期老婆“接客”
萧山180米高大烟囱实施爆破!火电燃煤时
三墩北又一批新建筑工艺的经济适用房交付
日本河口附近现无头无手无脚女尸 疑遭分尸
台湾医院员工自认遭职场霸凌 刺伤2名医护
别上当了! 二手平台卖的"无人认领快递"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