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想瓜不会熟 念儿不会大
2018-04-02 10:00:18 杭州网

插图 连诚

小时候,父母工作忙,将我送到了乡下爷爷家,我的童年都是在爷爷奶奶身边度过的。

炎热的夏天,爷爷会在田里种下几垄西瓜,而我等不及西瓜的长大,常常念叨着西瓜怎么还不熟。这时,爷爷总会眯着眼,笑着说:想瓜不会熟,念儿不会大。傻小子,乖乖回家吃饭,过几天再跟爷爷来摘。

少时的我,并不懂爷爷这句话的含义。等自己毕业踏上社会后,才渐渐理解爷爷当时的话,光想想西瓜是不会熟的,光念叨孩子也不会独自长大。我们要想做成一件事情是需要付出的,正如种西瓜,要育秧苗、开垄沟、灌溉、施肥、除草等一道道的农活后,西瓜才会慢慢长大成熟。

小时候,总想念着父母,希望他们能早点来接我回家。于是,我总期盼自己能早点长大,长大就可以离开爷爷家,回到爸妈身边生活。但等我真的长大后,我也没有回到父母身边,因为我上的学校是寄宿学校。

好不容易熬到学校毕业,想着总算有时间可以回家了,然后紧接而来的工作,又打断了我回家的念想。回家见父母的机会越来越少了,看爷爷奶奶的机会就更加少得可怜,每年只有过年的时候,才会到爷爷家,给他拜个年。

总以为时间还有很多,与家人相聚的机会也有很多。可元宵节后的一天,妈妈给我打电话,告诉了爷爷离开的消息。我当时就蒙了,内心弥漫起一种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悲伤情绪。

当我连夜赶到爷爷家,只见父亲与几个叔叔伯伯表情肃穆地站立在爷爷房间门口,就像这样能把爷爷守护在他们身边一样。我在父亲的指引下给爷爷上香,而此时的爷爷已按照老家的风俗,用红布盖住了身体。

我多想再见爷爷一面,可现实告诉我这已经是不可能的了。

从爷爷的房间出来后,从身边亲人的诉说中,我得知了爷爷离开时的情形。听着他们的话,我脑海中回想起前几天,我来看他时,他嘴里含糊不清地喊着“姆妈、姆妈”。当时,我以为爷爷是年纪大了,脑筋不是很灵清了。可此时,我才意味到这是爷爷内心对母亲的想念,在生命的尽头,他很想念他的母亲,想念着给他生命的人。

有些感情,平时看起来寡淡如水,但当生死两别的时候,却深沉澎湃。此刻的我,在心中默默地祈祷,期盼爷爷能与太奶奶天堂相聚;下一秒的我,却从来没像此刻这样浓烈地想念爷爷,想念那个夏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追思人:胡筱俊    编辑:高婷婷    
     图库
春到古长城
我国再次成功发射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维也纳复活节气氛渐浓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疼老婆但千万别帮她们这忙 有两老公因此双双...
·从面料小样到各式服装 从网站设计到开发……...
·2018年径山茶祖祭典活动今日举行
·七旬老人发病公交站 一大群路人冲了上来
·杭州梦想小镇马拉松鸣枪开跑 6000人为梦想一...
·坚持三年 他们为欠发达地区孩子捐书超2万册
·20项活动持续三个月 “低碳改变环境”栽种季...
·情侣去领结婚证 不料遭工作人员辱骂抡椅子威吓
·神操作?司机爬坡神操作 围观大妈一脸懵"这开...
·男子撞人逃逸:被撞者是妻儿 儿子抢救后死亡

雪中雕塑

澳鲸鲨潜伏游艇下5...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