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文化大有可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02 09:52   

在淳安富文乡待了几天,回来的干劲足了不少。除了青山绿水、清新空气让我心情愉悦之外,当地特色的人文禀赋和淳厚的民风乡情更像是一扇窗,让我们文化振兴乡村的思路豁然开朗。

文化振兴乡村,要重建“有自信”的村落。乡村文化源远流长,民间传说、乡规民约、传统习俗、节庆活动、手工技艺等构建起中华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在富文,我们就听到了用自家水浇灌邻家田的仙姑传说,做好事遇上五谷神的方百万发家故事、兄弟和睦合建“兄弟楼”传统等,不仅有滋有味,更是正能量满满。在城市化快速推进,乡村文化式微的背景下,要充分挖掘乡村文化中的优秀内核,唤起人们对乡村文化中原有的人情味、邻里互助、礼尚往来、诚实守信、集体意识等优秀品质的认同,激发内心的文化自信和自豪,凝聚起共同建设美丽乡村的强大精神力量。

文化振兴乡村,要保留“有乡愁”的村落。特色是生命,文化是灵魂。在乡村振兴中,留下乡村记忆,传承文化脉络,是讲好“小村故事”的关键所在。在调研中,我们注重梳理了富文10个村的人文资源,以“一村一乡愁”为思路,纳入下一步推进的重点工作。如重坑村上世纪60年代老茶厂的修复、漠川村方氏祠堂的保护、富文土烧酒文化的传承展示、燕坑村黄泥土坯房屋的保护修缮等等。这些历史旧址的保护、传统技艺的延续、特色遗存的抢救,既牵起了外出人员和后辈子孙联系故土、维系乡情的精神纽带,也为当地带来“人无我有”的鲜明标识,为乡村振兴的特色化发展、差异化布局提供支持。

文化振兴乡村,要打造“有活力”的村落。因为是文化系统,听说新一轮“百千万”蹲点调研启动,系统里不少摄影家、剧作家、美术家就主动请缨,要“到火热的生活中去,找寻艺术创作之源”。没想到,平常的物件一经艺术家的眼光,便有了不同的发展思路,是否可以通过文创设计,将塑料大桶装的白酒改装成小瓶陈酿,把传统的麦秆团扇转化为居家装饰品;能不能以“兄弟楼”为原型写个剧本,用经典睦剧打造一出现代大戏;又或者整合分散传统民居,注入田园文化内涵,形成精品民宿群……农村丰富的产业资源为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不走大兴土木的老路,而是以“文化+”赋予产业新的创意和样式,定会在新时代里成就乡村的新气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 孙雍容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