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物以“希”为贵 还是物以“稀”为贵
2017-10-17 08:30:41 杭州网

10月13日14:01,李大伯来电:我的孙子上三年级,昨天老师布置了一个作业,是组词造句,其中有一个“希”字。他组了个词:“物以希为贵”。我说这个词语的写法是“物以稀为贵”,应该是“稀”。但后来我查了字典,发现还真是“物以希为贵”。我想不通,按照这个词语的解释不是应该是“稀有”的“稀”么?快报能不能解释一下,为什么会是“希望”的“希”。

记者董吕平:李大伯70岁,河南人,专门来杭州带孙子。

语文作业要求用“希”字组三个词语。他孙子翻阅字典,其中有一个是“物以希为贵”。李大伯想不通,他觉得是“物以稀为贵”。

“我跟孙子意见不一样,可字典里确实写的是‘希’,我没什么文化,跟孙子没办法解释。”李大伯说,现在孩子正是学习阶段,如果这个时候没有教好,以后他会潜移默化地就弄错了,一辈子都很难甩掉,我想帮帮他。

全国青年名师、中学高级教师,现任杭州市大关小学校长罗才军说,“物业希为贵”和“物以稀为贵”都是正确的。希,本意是指刺绣,引申义有稀少、罕见的意思。“希”不少用法与“稀”通用,特别是在白话文运动时期。像鲁迅的《朝花夕拾·藤野先生》中就有一句:“大概是物以希为贵罢。北京的白菜运往浙江,便用红头绳系住菜根。”不过,我们现在通常的写法是“物以稀为贵”。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国家地理自然摄影 ...
深秋童话喀纳斯
人生璀璨如烟火
微观世界创意十足
鹿晗关晓彤公开恋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西湖区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一张老照片被当垃圾丢掉之后
·播撒阅读种子 第二届“儿童图画书与儿童成长...
·望江隧道“钱江号”盾构始发 2019年底建成通车
·绍兴柯桥诸暨:把握都市圈发展机遇 大力推进...
·海宁尖山新区——融入大湾区 打造转型升级示...
·中国计量大学系列活动喜迎十九大
·54岁儿子带89岁母亲自驾游 母亲开心发朋友圈
·医生连续工作23小时累倒躺地休息 网友:心疼
·台湾远东航空两架飞机发生擦碰 致10余航班延误

肯尼亚数千只火烈 ...

里约摇滚音乐节落幕

第57届国际小姐中 ...

《爱情公寓》将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