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只带100元 浙大竺可桢学院23个学生在绍兴生存两星期!
2017-07-25 07:43:21 杭州网

    有人送外卖、在朋友圈卖芒果……最多的是做家教!

    “发传单前三天属于试用期,没有工资的!”

健身房老板的一句话让漂亮姑娘杨子瑾无比失落。

杨子瑾是陕西延安人,妈妈是老师、爸爸在国企上班,去年高考考了692分,从西北工大附中考入浙大竺可桢学院,选修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之前怎么不说呢?现在手上的传单都发了一大半了,没有这笔钱,很快就要破产,而且时间也已经下午了……”小杨同学内敛地嘀咕,脸色有些难看。显然,一切比她预想的来得艰难。

绍兴柯桥一家商场,杨子瑾找到了一份为健身房发广告传单的短工。

绍兴柯桥一家商场,杨子瑾找到了一份为健身房发广告传单的短工。记者 陈中秋 摄

只想劝退你们,没想到你们能够接受

两个月前,有“精英中的精英”之称的浙大竺可桢学院发出号召,征集大二学生参与传统项目“城市生存”活动,两个星期(7月23日到8月4日共计13天),一分钱不带,不能借助外部帮助,去一个陌生城市,找一份工作,养活自己。去年活动非常成功,20个学生全都生存下来,只是同学间收入差距巨大,达到一万多元。杨子瑾欣喜地接受挑战,报了名。

7月22日,23名浙大学生来到绍兴,分成4组,杨子瑾被分到一组。所有人都住在柯桥区万达广场附近一家快捷酒店,两人一个标间,一间一晚110元。当晚学校给每人发放启动资金100元,活动结束的8月4日晚上要收回。

7月23日中午,杨子瑾和同组女生刘畅来到酒店附近的万达广场,很多同学没吃早饭,有人吃的是昨晚打包的馒头夹雪菜,有人买了矿泉水,只喝了一半忘了拿,痛心疾首……

她们在万达一楼电梯口处看到一个发传单的小哥,问他是哪家公司,还招不招人,于是就来到一家健身馆。

“老板出来告诉我们:工资日结,1500一个月,一天给48元。可是传单发到一半,有人突然跟我们说,前三天试用期都是没工资的,之前说的日结工资48元只是想劝退我们,没想到我们能够接受……

“我们对这前后两种说辞感到十分气愤,又说我们发传单能拉到客户留下联系方式就给工资,我们感觉希望很渺茫,就没有继续做下去。”

东北姑娘刘畅性子急,拉着杨子瑾走出广场,顶着40多摄氏度高温,开始寻找下一份短工。

想送外卖却不会骑车

杨子瑾所在组三个瘦瘦高高的男生——徐聪斌、刘自翔、李振,都跑去应聘外卖哥了。

徐聪斌和刘自翔在万达广场北面小巷子找到一个美团外卖的站点。走进里头,看到20多个外卖小哥在吹风扇吃东西,墙上贴了一张标注外卖形势区域的旧地图,两三个外卖哥正在圈圈点点。

坐在最里头的黝黑壮汉是负责人,听说两个大学生想找工作,面露难色:“我们一般不招短期的,还有啊,你们有健康证吗?”

两个年轻人摇头。

壮汉放下牙签,说虽然为难但也能理解年轻人不容易,答应录取,接着又交待几句:要去办个健康证,出门左拐走到底,在某某地方可以免费办,办好再把入职手续弄一下,做个培训,到周边店铺看一下,然后就可以开始跑了,公司免费配装备。

两个年轻人问了些问题:能不能抢单?忙的时候是什么时候?晚上忙到几点?要送上楼吗?

壮汉说不能抢单,要由平台派单,饭点最忙,晚上12点以后就不忙了,要送上楼的……问工资怎么算,壮汉说,4块钱一单,一天能做30单,日结月结还要商量。

绍兴柯桥一家外卖站点外,徐聪斌(右一)和刘自翔(右二)向几名外卖骑手“取经”。

绍兴柯桥一家外卖站点外,徐聪斌(右一)和刘自翔(右二)向几名外卖骑手“取经”。记者 陈中秋 摄

问也问了,答也答了,但徐聪斌和刘自翔却都犹豫了。

徐聪斌是温州人,考入竺可桢学院数学与金融教育培训专业。刘自翔是宁波人,选修生物医药专业。他们在家没洗过碗,没拖过地,高温天送外卖,不知道吃不吃得消。而且,他们不会骑电瓶车。

一个叼着烟斗的外卖小哥带徐聪斌来到旁边电瓶车存放点,示意他开一下电瓶车。徐聪斌骑上去,双手捏住车把手,一拧油门却没带刹车,车子猛地往前一蹿,人跌倒在地。

骑了几次,还是不会,他俩只好离开。

太阳还是很大,口还是很渴,但他们没去买水,钱不多了。

要不找个社区,问问要不要帮工?手机上百度地图查了一下,最近的社区在两公里外,他俩走了过去,去了才知道,周末,没人上班。

李振在另一条路上找了份送外卖的活儿,会骑电瓶车是他的优势。但对方说的是工资月结,月结实在等不了,但又实在舍不得好不容易找到的工作,先干着再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罗传达 摄影 陈中秋    编辑:高婷婷    
     图库
惊艳!杭州湾3000 ...
力压强敌 孙杨世锦...
人生璀璨如烟火
跳伞犬从4300米高 ...
李小璐随夫回村 红...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下城城中村改造 看得见的暖心与温情
·救援第4天 !浙医二院收治古墩路爆燃事故8名...
·好辅警中暑仍偷偷坚持执勤 昏迷后路人直呼心疼
·浙江这些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你知道吗?
·浙江警察在南苏丹维和显身手成功破获重大武 ...
·高速货车爆胎侧翻 高温驾车须谨慎
·杭州发布行政复议和行政审判“白皮书”
·海南13岁小夫妻结婚?官方:双方都16岁但未登记
·男子因家庭矛盾 驾车载5名未成年子女落水自杀
·公交起火女司机疏散乘客救人:奖励十万不会要

第17届世界游泳锦 ...

法国举行国庆阅兵仪式

张柏芝穿泳装冲浪 ...

邓紫棋自曝很多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