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城区公布5处试点加装电梯名单 家住华家池34幢83岁的庞老师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25 07:28   

    7年了,我家啥时能装上电梯

    杭州83岁的庞老师每天都看新闻,他最关心的一类新闻是和老小区装电梯有关的:哪个省有老小区装上电梯了、哪个城市出了什么新政策。这些他都会记下来。

    上周,庞老师看到:杭州上城区公布5处试点加装电梯名单,柳浪阁1幢3单元有望成为成功安装首例。

    这让他不由想起自己所在的华家池34幢:这幢又名教授楼的居民楼,7年前就开始张罗装电梯的事,就在今年上半年,差不多全杭州人都觉得它马上就要装上电梯了:楼里住户平均年龄在80岁以上;大多数是浙大退休老师,彼此是同事,邻里关系和睦;包括安装费用、效果图等在内的方案已经过了公示期……

    但今年4月,由于有人反对,此事按下了暂停键,至今没有进展,而且按照华家池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的说法,“现状还不如以前,原本只有一户提出反对,如今本来中立的两户也提出反对意见。”

    近日,钱报记者回访了这个小区。

华家池34幢。

    变得微妙的邻里关系

    庞老师住在华家池34幢,这幢建于1995年的独立单元楼共六层,楼下有一个小花圃,这个季节,凌霄花长得正好,一直从楼下开到上面。

    不过,对楼里80岁以上的老人来说,上楼可就累了。

    4月份,安装电梯的事情停下后,庞老师隐隐觉得邻里关系有点微妙,“楼道里再碰到(有异议的业主),有点尴尬。”

    在此之前,34幢的老教授们面对媒体,都不避讳自己的想法,但这次之后,一向积极的庞老师也希望还是不要提名字了,“不想因为这件事,伤了和气。”

    到今年为止,为了装一部电梯,34幢已经用了7年时间。

    庞老师的桌子上堆了厚厚一沓材料:几乎每两年一次的申请报告、每层楼的业主签字、电梯效果图、反复修改的费用分摊方案……

    这些都是这件事一波三折的见证,先是资金问题,再是政策,最后他们万万没料到,竟是卡在了邻里协调上。这本是老教授们以为最靠谱的一环。

    一句话,解决了老问题,新问题就会冒出来。

    2010年,34幢的住户们第一次向学校申请加装电梯,无果。

    两年之后,住户们成立了一个专门的加装电梯小组,再次打了申请报告。

    报告给出了一组数据:当时,34幢共住着75岁以上的老人17人,其中80-89岁的有9人。年纪大了,上下楼梯实在困难。

    和上次一样,这份报告依然没有得到答复。

推荐阅读:

昨天高速上又发生爆胎 气温高会直接导致爆胎?

嬉水纳凉也要小心乐极生悲 8名游客漂流遇险被困

杭州专门成立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 欲揽全球英才

丁桥一小区限时断电已20多天 住户们无奈睡马路

浙二收治多名热射病人!这些症状要就医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吴朝香 文/摄  编辑:余彦君
返回
这幢又名教授楼的居民楼,7年前就开始张罗装电梯的事,就在今年上半年,差不多全杭州人都觉得它马上就要装上电梯了:楼里住户平均年龄在80岁以上;大多数是浙大退休老师,彼此是同事,邻里关系和睦;包括安装费用、效果图等在内的方案已经过了公示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