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你憨厚的笑容永留“西湖一号”岗 ——追记杭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协警孙宇晶
2017-07-12 14:40:18 杭州网

    7月10日,杭州汽车西站又迎来了繁忙的一天,南来北往的旅客依旧步履匆匆。只是车站前的执勤岗亭里,人们再看不到那位笑起来特别憨厚的“胖子”协警了。17年来亲手擒获100多个小偷的他,已经永远离开了曾经日夜守护的这座城市。

    “胖子”协警名叫孙宇晶,4个月前的一个傍晚,在连续工作近10个小时后,倒在了回家路上,再没醒来。

    日前,他被杭州市公安局追授一等治安荣誉奖章。奖章熠熠生辉,仿佛在告慰37岁的年轻生命。

杭州市公安局追授孙宇晶荣誉奖章和证书。 李勇 摄

杭州市公安局追授孙宇晶荣誉奖章和证书。 李勇 摄

    在岗位忙碌了一天

    他倒在了家门口

    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分局留下派出所汽车西站执勤点,民警刘先波早早到岗,整理好警服,一个转身“钻”进了拥挤的人群,巡逻、检查,“忙起来就不会想太多的事情。”

    可今年3月7日这一天,他怎么都忘不了。

    当天早晨7时15分,孙宇晶和刘先波在汽车西站旅客下客区巡逻执勤。11时许,孙宇晶回到汽车西站大门口的“西湖一号”岗亭值守;12时,又和同事一起在西站周边维护交通秩序。

    站内旅客越来越多,孙宇晶的脚步也越来越快。下午3时许,他在西站出租车上客处巡逻时,发现有人非法拉客,一连追出去五六百米。

    半小时后,孙宇晶感到有些胸闷气短,他向刘先波请假。“小孙1米8的个头,90多公斤,特别结实,平时很少请假,但这次他的气色非常不好。”刘先波回忆。

    离开执勤点前,孙宇晶捂着胸口,仍不忘对刘先波说:“最近车站周围黄牛拉客现象又多起来,明天咱们再商量下整治办法。”

    谁都没料到,这竟是他留给同事、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一句话。

    下午5时许,就在离家门口5米处,孙宇晶突然晕倒,失去意识。虽经医院奋力抢救,但孙宇晶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当晚6时30分。

    一句“我喜欢”

    道出了他的公安情结

    孙宇晶去世后,同事们买了5盆扶桑花,放在“西湖一号”岗亭旁以表哀思。

    扶桑花象征着热情豪放,却有一个独特的花心,如同热情外表下的纤细之心。这点,很像孙宇晶的性格。

    2001年,孙宇晶报考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反扒队。在面试环节,考官问他为何报考,孙宇晶的回答是:“我喜欢。”短短3个字,道出了他心中的公安情结。

    至今,母亲王砚平还珍藏着一则从报纸上剪下的新闻,纸张泛黄,却保存完好。

    原来,这是一则刊于2001年10月4日的图片新闻,底下标注“昨天下午,在人潮涌动的杭州少年宫附近,两名正要下手行窃的小偷,被身后的两双大手一把擒住,人赃俱获。”而图片上的两名壮硕男子,其中一个就是孙宇晶。

    孙妈妈还记得,这是儿子参加反扒工作后抓获的第一个小偷,上了报,“他的同事特地买了30份报纸送到家,我为他感到骄傲。”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攀 通讯员 陈嘉 徐佳 傅宏波    编辑:余彦君    
     图库
壶口瀑布迎来旅游高峰
浙江舟山:千人彩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无人机摄影大赛获 ...
张柏芝穿泳装冲浪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农林大学72名大学生暑假与农民同吃同住 ...
·杭州小城镇环境整治问计于民 优秀规划正在红...
·16岁少年通宵玩“王者荣耀”听力受损老化像6...
·今夏高峰供水有点“难” 市水务集团多措并举...
·杭州的人行天桥将更加绚烂
·杭州3成白领平均月薪超8千 专业服务行业薪酬...
·杭州主城区管道天然气民用户可以自助抄表了
·色情APP诈骗:先播20秒小视频 20秒以后提示充值
·女子火锅店接连吃出创可贴 药监局称“第一次...
·两头惊牛闯入百货店被击毙 店内损失两三万元

洛杉矶举办儿童障 ...

走进G20汉堡峰会国...

金砖国家电影节闭幕

何炅节目现场发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