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标准的西湖荷花应该长什么样?有趣小科普带你认识荷花专业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12 07:28   

其实美哪里有标准 起个大早有惊喜倒是真的

赏荷,过夏。又是一年接天莲叶无穷碧,我们请来灵隐管理处(杭州花圃)养了30多年荷花的专家钱萍,给大家介绍一下一朵标准的西湖荷花(西湖红莲)应该长什么样。当然,每个人有不同的审美标准,这个只是植物学里的教科书标准,一个有趣的小科普,带你认识荷花的专业美。

花蕊

西湖里的荷花,长得都是黄色花蕊,花好看,莲子结得也大,年年夏天,杭州人都能吃到西湖里摘上来的莲蓬。

花色

现在荷花除了传统的红色、粉色、白色,还有绿色、黄色、橙色,甚至黄加绿、红加黄、白加紫等复色。西湖里比较“专一”,还是粉嫩嫩的。

荷花讲究越大越好看。一朵荷花,直径超过35厘米,那就很好看,可惜不多见。西湖里的荷花,一般直径在27厘米左右,表现也不错。

花瓣一圈圈围着长,西湖荷花一般围个两三层,有20多片花瓣。钱萍说,她见过“千瓣莲”,一朵花上数下来,有4200多片。

花茎

细细长长的花茎,任务是把荷花高高地“举”起来,不能让花“藏”在叶子下面,不然谁看得到啊?

可是,它长多高合适呢?以荷叶为标准,花要比立叶高出15厘米以上,那就是合格。

立叶

浮叶长好了,立叶来接力。立叶,就会高高地蹿过浮叶,挺出水面了。

荷花界的规律是,立叶长好了,再耐心等上10天左右,等立叶长到差不多七八片,就是荷花准备好鼓花苞的时候了。

浮叶

先长叶再开花。叶子里,先冒头的是浮叶。浮,意思就是矮矮的,贴着水面,圆乎乎一片。一棵荷花会长蛮多浮叶,二三十张是很常见的。

你往西湖里看看,是不是荷叶田田?荷花界对荷叶的要求是,要一片挨着一片,一片叠着一片,就是靠浮叶,把水面完完全全遮挡起来,不能突然中间“秃”出一块。

菜场里我们常见的,一般是三节藕,真种到西湖里,可就远远不止了。种下去的三节藕,是“主藕”,在节和节之间,会再长出来“儿子”,叫“子藕”;“子藕”上再长出“孙藕”。只要营养够好,环境又适宜,“主藕”会一直长一直长,长到再也长不动了为止。

藕节,可是很重要的部位,长新藕、叶子、花茎,统统都是从节和节之间冒出来。

不能太深,不然,荷花也会被淹死哦。像西湖里,荷花都是沿着水最浅的湖边种的,水深1米多刚合适,泥深50厘米,再留出50厘米的水深,完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潘高升 李龙娟 插图 高薇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