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杭州武林路一居民楼7楼起火!一场火灾 显出几十年老邻居的情义
2017-06-11 07:50:24 杭州网

几十年的邻居,发生危难时,谁也不会丢下谁

7楼起火 大家撤离!一场火灾 显出老邻居的情义

昨天中午12点多,多位网友向都市快报官方微博、微信爆料:武林路141号一幢住宅楼起火了,浓烟滚滚。有网友发来了现场照片和视频,一幢住宅楼顶楼的窗户窜出火苗,浓烟不断往外冒,楼下的武林路停着好几辆消防车,消防队员正在灭火。

下午1点多,我来到武林路141号,路边停着5辆消防车,人行道上围满了看热闹的人。起火的住宅楼附近是商业区,边上有一个知名的咖啡馆,另一侧是一家生意火爆的奶茶店,马路对面是开了二十年的老店陈生记过桥米线。

走到141号南侧阳台楼下,抬头看到X单元7楼的窗户内熏得漆黑,地上许多碎玻璃和污水,一辆停在楼下的汽车没来得及开走,漆面被碎玻璃砸出一个个小坑。

另一侧单元楼的门口,很多居民聚在一起,其中一位张大伯拿着手机说,他就住在起火阳台的对面,从冒烟到起火,短短几分钟时间。

中午12点多,我听到阳台外面噼里啪啦,就像老底子家门口发煤炉的声音一样。走到阳台,对面704室的卧室窗户往外冒着浓烟,我听到楼下有人在喊快报警,我赶紧看了看,窗户里面应该没人,浓烟越来越大,过了没几分钟,火就窜出来了,门窗的玻璃被烤得啪啦全碎了,楼下的雨篷也差一点被烧掉。

我走进起火的单元楼,一梯四户,一共七层,走到2楼,楼道的地面已经积水,走到4楼时,污水滴滴答答地从楼上流下来,5楼住户家里的天花板湿了一大片,6楼住户家里更是像水帘洞,整个屋子里都是水。

住在5楼的齐大妈说,沿着武林路的这几幢老楼,都是1984年建成的,因为户型老、房子旧。现在住在屋子里的主要是两类人,一类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因为房子是学区房,有些孙辈的孩子也跟着老人住;还有一类是租房子的年轻人,特别是附近一些单位租下来以后搞群租,一间50平米的房子里住着10个人,要说安全隐患肯定是有的。

我从6楼走到3楼,老年住户占了7成,还有些是租客。住在504室的一位84岁的大妈说,火灾发生时,她一个人在家,耳朵不好,也没听到,隔壁的大妈不停敲她门,她才知道出了事,真的要感谢邻居。

住在6楼的一对老夫妻,大伯眼睛看不见,火灾发生时,隔壁老邻居赶紧帮着大伯,把他扶到距离起火点最远的房间里去。

问了问楼里的老人,有不少是被先发现火情的老人敲开的门,“我们年纪大了,腿脚肯定不利索,只有危难时刻互相帮助,才能渡过难关!”齐大妈说,几十年的邻居,发生(危险)情况时,咱们谁也不会丢下谁。

一位社区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听说情况赶来时,大部分楼里的老人已经被邻居搀扶着撤出,大家互相帮助,火灾没有造成人员受伤。

老小区的老邻居,发生意外互相帮忙!

这让我想起5年前写过的一篇报道——《点名》,说的是一天凌晨,杭州下华光巷一幢老房子着火了,楼内的邻居互相敲门,陆续撤离,楼道长邬师傅拿着一本牛皮纸本子,用手电筒照着,本子上是每户人家的姓名和电话号码,大家用手机给每一户邻居打电话,直到确认所有人都平安撤离才放心。(快报2012年2月29日“请拨85100000热线”曾报道)

昨天,我走到7楼起火的房屋门口,往里望去,是一个狭长形状的户型,靠近最南面窗户的卧室火势最大。

下午2点,一位女子匆忙跑上7楼,她是起火房屋房东的朋友,“房东现在人在深圳,赶不回来,让我来看看情况!”女子说着准备走进起火房间,被消防人员拦下。消防人员说,由于现场的火刚被扑灭,温度较高,要等第二天才能进行火灾调查。

从消防部门了解到,着火房屋为两室一厅,共住了3个人,事发时没人在家,起火原因消防还在调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蒋大伟 摄影 严嘉俊    编辑:高婷婷    
     图库
梯田云海美如仙境
陕西汉江流域生态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机器人与钢琴家同 ...
《葛蓓莉娅》拉开帷幕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台湾文创推动民宿产业蝶变 余杭民宿全 ...
·杭州高速交警启动夏季交通安全严管严治模式
·传统和现代的对话 第六届大运河文化节在杭州...
·俩老乡联手偷窃生活用品 12小时被民警抓捕归案
·工地遭遇假工人材料屡屡被盗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特色商品展火爆开幕
·第三届中国青年文艺评论家 “西湖论坛” 开 ...
·北电教授发律师声明:资产过亿包养学生属杜撰
·武汉公务员上缴物品拍卖 莫言书法拍出7200元
·青岛警方通报“冲撞打砸汽车案件” 3名嫌疑 ...

“活力悉尼”灯光 ...

美泉宫夏夜音乐会

边抢老婆边捞钱!王...

《亚瑟王:斗兽争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