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脱下高跟鞋 走在去翻窨井盖的路上——记临安市锦城街道农业农村科孙慧
2017-05-22 08:41:29 杭州网

孙慧和施工人员一起检查窨井盖。

孙慧和施工人员一起检查窨井盖。

走在热闹的大街上,我们常常会说:“看,这家店我逛过。”然而孙慧会说:“看,这个窨井盖我翻过!”因为治水,孙慧总被同事们戏称为“出淤泥而不染的女汉子”。

身为临安市锦城街道的一名工作人员,孙慧担负着该街道“五水共治”工作中“治污水”的大任。别看如今的她能算半个治水专家,可在2014年之前,她还是一名穿着税征制服的“行外人”。

从征“税”到治“水”,在孙慧眼中,工作的意义和任务都一样重。

“参与治水至今,近三年没穿过高跟鞋”

和大多数女子一样,孙慧爱美,也爱穿高跟鞋。但从开始参与治水至今,近三年里,她一次也没穿过高跟鞋。

“治水要跑工地、跑现场呀,穿着高跟鞋多不方便。”孙慧坦言,自己的工作从原来和人打交道,突然变成和污水、窨井、化粪池打交道,她迷茫过,也抵触过,但了解到治污工作的意义和成效后,她便全身心投入到治污工作当中。

“农村治污项目,不仅仅是治污,更是治人,因为需要做好各方的关系协调。”孙慧举例说,比如与监理要做好工作对接,要监督工程质量和进度;若遇到施工方与村民产生矛盾,一个电话就得马上赶去现场;有村民反映工程质量问题,得立即和施工方、运维方沟通整改措施……

“孙慧,我是施工方的老董,请你马上来一下现场,有村民不愿意配合我们施工”;

“朱监理,几个村的质量要加强监督,进度也要加快”;

……

上述这样的对话,几乎每天出现在孙慧的工作场景中。因为治水,孙慧常常顾不上接送孩子,好在得到了家人的全力支持。

“不是在翻窨井盖,就是在去翻窨井盖的路上”

去年4月,整整一个月,孙慧和环保、建设、国资、城管等多个部门一起对锦城街道锦溪段多个排污口的污水源进行了联合排查。辖区内钱王街、石镜街的窨井盖,全部都被孙慧翻看过。

“刚开始,什么雨水井、深水井,真的是‘两眼一抹黑’‘傻傻分不清’。现在我不仅对每口井的位置、归类如数家珍,更清楚地知道哪里做得不好,需要怎样整改。”除了翻窨井盖,孙慧还常要做查找污水源的工作,有时一个污水源找不到,就不停地重复排查,直到找到污水点进行整改。截至目前,锦城街道4个村都已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并由第三方接收,7个锦溪综合治理问题已基本完成。

“活一定要干好,工程质量一定要牢牢把关。治水本来就是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如果质量不过关,那就成了浪费时间和金钱了。”虽然人手少,工作量大,但孙慧却乐在其中,“本来说今天下雨的,没想到天晴,下午可以去锦溪打捞青苔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章国华 记者 黄宇翔    编辑:高婷婷    
     图库
285米巨型白练! ...
南京大学举行115周...
人生璀璨如烟火
印尼发生渡轮失火事故
张馨予工作室公开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全国媒体聚焦“想把所有女人宠上天”的甜蜜小镇
·海宁河道治理显成效:横幅港重回能游泳的河 ...
·走过百廿年荣光 浙江大学迎来120周年校庆
·扫一扫 超市食品全程可追溯
·百草临岐第三届覆盆子节启幕 喊你来采覆盆子
·蔡康永的这部《“吃吃”的爱》让小S与林志玲...
·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纪念大会庆典开启
·工人从27楼坠至9楼阳台死亡 女住户及幼女目 ...
·何冤何仇!女子等红灯时被陌生男子捅入数十刀
·湖北荆州变电站失火致停电 蜡烛断货情侣称浪漫

第70届戛纳国际电 ...

101岁二战老兵高空...

《亚瑟王:斗兽争霸》

鹿晗用替身? 邓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