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民警手记:13小时的“三对四”
2017-03-16 06:05:50 杭州网

社区民警接了一个找手机的求助 然后,他体内的“刑侦血”沸腾了……

案发现场监控画面。

昨天,文新派出所里,社区民警徐捷正忙活着。

“那4个扒手是怎么抓到的?”我单刀直入,想尽快把破案的情况了解清楚。

“你稍等一下。”徐捷随手在电脑上打开一个文档,“看这个,上面应该写得很清楚了……”

这是一篇徐捷写的破案手记,那起扒窃案的侦破情况被记录得清清楚楚,整个侦破过程仅13个小时。而这起案件最早是由两位姑娘的求助引出来的……

3月12日下午3点半

赶上周末值班,天下起了雨,派出所大厅里安安静静的。

当社区民警已经7年了,每天都是“婆婆妈妈”的事情,有时候很怀念当年办刑案的日子,那时虽然辛苦,但比现在刺激。

转眼到了下午,从外面走进来两个小姑娘,年纪轻轻的却一脸愁容。我主动上前接待了她们,原来,其中一个姑娘的手机掉了,想让我们帮忙找找。

我详细询问了她们的行经路线,然后一屁股坐到监控电脑前。短短的行程对于监控查找来说却是极其漫长的,画面一帧一帧地播放,几个监控倒来倒去。

大半个小时后,我终于有了发现。手机并不是掉了,而是被偷了。监控拍得很清楚,下午2点45分,一个中年男人撑着伞慢慢走到两个姑娘前面,漫不经心地放慢了步子,跟在两个姑娘身后的另一个中年男人马上跟上去,抽走了黑衣姑娘侧袋里的手机,麻利地塞进了自己的裤子口袋……

3月12日下午4点

我一边让同事受理案件,一边叫来了合成作战室的辅警罗小琴,我俩一起倒腾着回放监控。监控显示,这伙人一共有4人,开着一辆车,得手后就开车离开了。

我觉得我的正义感又爆棚了,体内的刑侦血液又沸腾了,“爱管闲事”的毛病又犯了。我开始用自己的经验和思路破案了。

我和小琴把嫌疑人开车离开的画面看了一遍又一遍,那是一辆黄色SUV,车牌被锁定。新线索有了,我们马上开始网上作战。

查了近1000组数据,我和小琴向远方眺望了一会儿,放松一下眼睛,然后继续目不转睛地排查。

一遍看完,没有收获,我们都不想再看第二遍,再看估计会吐了。我懊恼了,想法很丰满,现实太骨感了……

没辙了,但我实在不想放弃,于是,我想到了毕鹏倩。老毕是派出所里新任的刑侦组警长,是电脑高手,他一加入,我就不会让他“开溜”了。

那一刻开始,我、小琴、老毕组成了一个坚实的三人团队,虽然我是社区民警,老毕专任刑侦才半年,而小琴是辅警,但三个臭皮匠,也能顶个诸葛亮吧?

3月13日零点

过了零点,还是只有这点线索,坐在电脑前,我已经哈欠连天。人到34岁,熬夜真辛苦,我准备去睡一会儿,明天再战,但老毕和小琴还像打了鸡血似的,我不服“老”不行啊!

3月13日凌晨4点

我被吵醒了,睁开眼,休息室的灯光差点灼伤我的视网膜。迷迷糊糊中,我发现是老毕在和我说话:“我要去抓人了,祝我大获全胜吧!”

“人——找——到——了?”我还没醒,口齿有点不利索。

“监控找到车了,零点30分出现在三墩振华路。小琴还不甘心,凌晨2点多冒着雨骑着电动车赶过去了,刚打电话回来,找到那辆车了,在一家浴室门口,我走了!”老毕转身出去了。

灯关了,我实在太困,又睡过去了。

3月13日早晨7点

7点,我突然醒了,老毕的床还空着,我突然意识到之前那不是一场梦。我打开手机,看到一张张现场照片,4个嫌疑人人赃俱获,已经带回来了。

我走到楼下,办案区已经一片热火朝天,大家都在埋头干活……

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刑侦组传来好消息,口供全面突破,赃物全部到位。

这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案件,但是,每一次破案都不容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胡斌 宋歌 记者 徐夏欣    编辑:陈东    
     图库
航拍:青海玛多县 ...
京城圆月
人生璀璨如烟火
“卡尔·文森”号 ...
娜扎变身花仙子增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品中国竹文化 “宝善堂珍藏中国历代名家竹画...
·全国两会履职这五年 杭州代表委员感触良多
·杭州师范大学学生手工还原余杭老镇
·服务进社区 杭州丰家兜丰乐苑用电“老大难”...
·科普工作如何更有趣? 2017科普工作会议有答案
·杭师大有个班级自筹经费设立“学风奖金池”
·春游期间杭州铁路增开7趟客车往上海衢州等方向
·黑龙江一村民整修河道时挖出6枚疑似日伪时期...
·90后女人大代表救人收养弃婴遭抹黑 亲子鉴定...
·上海集贸市场杀妻案:被告人一审被判死缓限 ...

加德满都:欢庆洒红节

朴槿惠搬出青瓦台

第89届奥斯卡奖揭晓

奥斯卡红毯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