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滥用远光灯杭州交警正重点整治 千万不要和对方远光对射
2016-04-15 07:03:09 杭州网

    

    从余杭交警了解到,这起事故是否是由远光灯造成,目前还在调查,但滥用远光灯给行车带来的危险,确实不能小看。

    国内外许多研究机构调查证明,夜晚行车时,远光灯可使对向司机瞬间致盲,致盲时间根据司机的视力、反应力及周边环境不同,持续时间也会不同,但最快恢复也要2秒以上。当后车开启远光灯时,前车内外3个后视镜中会出现大面积光晕,从而缩小前车前方路况的可视范围,如果此时前车想并线或转弯,很难从后视镜观察后方情况。

    2015年12月25日,杭州市人大通过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明确指出:在夜间照明良好路段行驶时使用远光灯,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机动车驾驶人处50元罚款。

    昨天我咨询了杭州交警部门,交警说在市区滥用远光灯,会处以50元罚款,滥用远光灯也是这段时间交警重点整治的交通违法行为之一。但相比其他交通违法行为,滥用远光灯的取证相对难一些。

    交警说,在平时的查处中,滥用远光灯的主要有三种情况:

    一种是刚刚开车下高速的司机(高速公路夜间大多没有路灯,有些路段需要打开远光灯行驶),开进市区忘了关远光灯。比如,刚刚从南庄兜高速进入上塘高架,刚刚从杭州南进入之江大桥(彩虹快速路)等路段,都是滥用远光灯的高发路段。

    第二种是一些外地牌照司机,在当地行车中没有养成及时关远光灯的习惯。

    第三种是对车子不太熟悉,其中女司机较多,有些人被交警拦下,提醒把远光灯关了,但他们压根儿不知道远光灯在哪里,远光灯标志是哪一个。

    交警说,还有一类人,自己开车不会主动使用远光灯,可是发现对面来车开着远光灯,他们一时气愤,也开起远光灯和对方对射,这样不仅自己的视线受到影响,也会让对方瞬间致盲,影响自己的行车安全,容易引发交通事故。遇到这种情况,可以闪一下提醒,千万不要对射。

    如果是有车在后方用远光灯照射你怎么办?交警说,有些车辆的中后视镜配备了自动防眩功能,如果没有配备自动防眩功能也没关系,因为大部分车辆的车内后视镜都配备了手动防眩功能,在后方车辆用远光灯进行照射时,只要拨后视镜下面的小拨片,防眩功能就会打开,不用时再往回拨起。

    在平时的检查中,交警还发现,有一些车辆的灯光,虽然没开远光灯,但还是十分刺眼,一种情况是擅自改装了灯光,比如加装氙气大灯,还有些是自行设置了灯光照射角度,当照射角度过低或者过高时,对向车道的人会觉得十分刺眼。

    如何打开远光灯?

    首先要开启近光灯,远光灯拨杆在方向盘左侧,往里推一下闪一下,通常用来提醒对向车辆和人员,往外推就打开了远光灯。

推荐阅读:

太危险!杭大路斑马线取消后出现大拨"跨栏选手"

国际动漫节4月27日来袭 啥看点?逛展攻略告诉你

西湖边偷钓者被巡逻队员抓牢了!欢迎市民监督

爱美女的新晋网红犬找到主人了 它还低头认错了

初二男生一天睡20个小时 在医院看病也一直没醒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蒋大伟    编辑:叶海涵    
     图库
美翻了!茶马古道 ...
浙江省最大林光农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当无人机抢了快递 ...
刘涛霸气“壁咚”杨紫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机场高速4月底通车 往返市区收费最少20元
·新晋网红阿拉斯加犬今天终于找到主人了
·杭州5个停车场将投入使用 都在黄金地段
·浙江省全面深化公安改革 便民利民措施获群众...
·杭州有了这个“蓝胖子” 环卫工人可以松口气了
·2016年浙江省环保开启“最严执法”模式
·爆冷!国象联赛杭州队小将顾天璐力克豪门外援
·兰州控污“网格员”:单日步行半程马拉松
·困难家庭申请不到低保 被村支书骂“懒鬼”
·男子娶四老婆重婚 受害人均高知高薪中年女性

25岁女子辞职环游 ...

悉尼"幸运房屋"地 ...

《夜孔雀》刘亦菲 ...

孙俪华贵造型登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