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7年了,董礼文医生每年正月初一去献血
2016-02-12 07:32:35 杭州网

董医师在献血

董医师微信很多人点赞

 

杭州市中医院的微信公众号昨天转发了医生“董家SIR”的微信,与很多人在朋友圈里晒美食、晒旅游不同,“董家SIR”晒出了他年初二献血的图片,一下子收获了149个赞。

院办工作人员说,这位“董家SIR”是市中医院心胸外科的董礼文主任医师,他从2009年每年正月初一就去献血,今年是他第6次用献血迎来又一个新年。

“董医师年纪不大,47岁,但同事都习惯地叫他董老。他对病人、对同事都非常和气,因为他开车送行动不便的复诊病人回家,那位病人还写感谢信到院办来表扬他。”

说起献血的事,董医师连连说只是一件小事。他说献血的初衷,源自当医生第二年后发生的一件事。“那时我刚刚二十岁出头,晚上跟着老师上夜班急诊,从余杭送来一位50多岁从树上摔下来的大伯,抢救时大伯因失血过多,不幸去世。这件事使我对医疗用血的重要性印象很深。”董医师说,后来自己成了外科医生,每天都要开刀,在手术中常常觉得用血紧张,从2009年开始就每年春节去血液中心献血。

董医师说,“这段时间历来是血荒时间,学生们不在学校,很多用工单位也都放假了。我们科室里做心脏瓣膜等大手术需要用血的病人,这个时候手术也往往不得不延期。另外,我们医生平时很忙,过年期间献血,刚好吃得比较有营养,还能休息几天。”

董医师身高1米7,去年体重达到人生巅峰,80公斤,大年初一跑去献血,结果因为血脂太高,影响了肝功能,被打了回票。后来他在饮食上控制,但体重还是在80公斤左右徘徊,到了7月份,医院里组织员工献血,他又去献了,查出脂肪肝,也没献成。

“我连续五年春节献血,就是去年没献成,好可惜啊。”董医师说,从那以后,他就开始努力减肥,每天坚持锻炼,今年春节前体重降到了75公斤,各项指标也回复正常了。

“我想今年肯定能献成的,初一下午3点多就兴冲冲地赶往龙翔桥献血点,可惜关门了。所以初二一大早,我又骑自行车去了武林路省血液中心,献血200毫升。”董医师说,献血也是检验自己身体健康,他家在滨江一桥附近,为了能献血,他每天晚饭后沿着钱塘江走半个小时以上,走到身体微微冒汗为止。平时能不坐电梯就爬楼梯,外出也尽量选择公交车或公共自己车,不知不觉中体重就能减下来了。

董医师说,人到中年更要重视健康,从医学角度来说,血液细胞是有一定寿命的,不献血时血细胞会照样死亡,献血后反而会使人体的造血功能不断增强,增强血液系统的新陈代谢。一个健康人身体的血量约占体重的8%,一个成年人的血量约有4000至5000毫升,除了80%的血液血管里循环流动,还有20%的血液储藏起来。一个人每次如果献200毫升只占总血量的5%,如果献400毫升只占10%,对健康不会有影响。

“今年我献血后还是自己骑车回家的,回家后多喝了些水,第二天照常饮食,精神也蛮好的。”董医师说,在他的影响下,侄儿每年春节也跟着他一起献血。在工作中,他也呼吁同事、病人等更多人参加献血。

春节期间 你可以到这些地方献血

为保障春节期间的临床用血,浙江省血液中心与杭州市献血管理中心从年前起就启动各城区的团队无偿献血工作,并加强无偿献血宣传,做好献血服务。

省血液中心提出三大措施,以确保春节期间的临床用血:1.24小时值班制度。2.保障临床急救用血。3.各固定献血点照常开放。

春节期间,爱心市民如果方便,请尽量选择以下4个室内场地献血,省血液中心滨江院区(滨江区建业路789号)、省血液中心武林院区(武林路345号)、运河广场献血屋(拱墅区金华路34号)、下沙物美献血屋(下沙四号大街15-2号)。更多献血点请登录“浙江省血液中心”官网查看,献血咨询电话:0571—57888114,团队献血预约电话:0571—81305518。另外,若要献成分血请前往滨江院区、武林院区。

浙江省血液中心说,以杭州为例,无偿献血荣誉证获得者,可凭配套电子卡免费乘坐地铁、公交、水上巴士,免费游览公园等景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姝 通讯员 徐尤佳 胡秋月    编辑:程慧雨    
     图库
2016:“品”雪
新春时节故宫游人如织
人生璀璨如烟火
冷空气袭新疆 多地...
北电99级师生“敖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除夕到初三 杭州交警在市区查获21起酒驾
·工友在杭过年 为峰会工程加班加点
·天蓝 景美 春节期间西湖景区游客络绎不绝( ...
·暖意西湖 初三迎客62万人次 为你推荐那些绝 ...
·道路人车交织 西湖景区旅游持续升温
·萧山湘湖吴越古风庆典 三天迎客15万人
·南宋御街摆起猴年百家宴 10道创意菜邀市民品尝
·台湾地震后寻获情侣遗体 两人紧紧环抱
·进村磕头拜年,是感恩还是封建?
·浙江仙居县“千人慈孝宴”庆新春

百猴闹新春 纽约大...

德国飞行员驾驶舱 ...

美女帅哥云集 参加...

高圆圆贾静雯再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