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公交车起火乘客砸窗逃生 别紧张这只是一场模拟演练
2015-12-26 10:38:12 杭州网

“乘客”们互帮互助逃离车厢。

“乘客”们互帮互助逃离车厢。

昨天中午11点左右,一辆444路公交车靠站上客后,突然冒烟。起火、砸窗、救人、灭火……1分钟不到,车上20多名“乘客”安全脱险。虽然知道这一切并不是真的,但大家举锤砸窗的时候还是感觉有点慌。

为确保G20杭州峰会期间的营运安全,昨天,杭州公交集团联合湖滨消防中队、交警、公安、卫生等部门,举行了这样一次公交营运安全“实战”演练。

此次“实战”演练模拟的是晚高峰时期的公交突发状况:

444路公交车缓缓靠站,站台上十多名“乘客”依次上车,背包里装了“易燃易爆物品”的小杨混在其中。

公交车驶出站十多米后,突然有“乘客”喊起来:“车厢里冒烟了!”果然,后车厢飘起了一股烟,然后越来越浓。

“嘭!嘭!嘭!……”有“乘客”拿起安全锤开始砸窗,路边的“环卫工”、骑电瓶车的“路人”见状,也纷纷找工具帮忙砸窗。

过了约15秒,后车厢冒烟的部位已经有了火苗,顿时一股臭臭的焦味扑鼻而来。有“乘客”从砸碎的车窗往外跳,而从前门逃生的“乘客”也折回到车窗边接应跳下来的人。

“救命啊!救命啊!”后门附近有受伤的“女乘客”在求救,经过的路人纷纷上前把她扶了下来。

1分钟之内,车上20多名“乘客”全部脱险。

见人员已经疏散,司机汪英俊仍没有停歇,而是拿起灭火器去后车门灭火。不远处,传来救护车和消防车的警报声……之后,灭火、拉警戒线、拖车等工作陆续展开。

汪英俊事后告诉记者,听到有人说冒烟,他就赶紧靠边停车,切断电源,打开前后门开始疏散“乘客”,“作为司机,一定要冷静,要维护好现场秩序,让大家不要慌。”

[小贴士]

公交车上遇到突发情况,我们该怎么做

当公交车遇到紧急情况时,乘客除了保持冷静,听从司机安排外,又该如何协作逃离危险车厢呢?湖滨消防中队的中队长汪巍提醒大家:不要慌乱,要尽快找出口,比如前后门或者砸窗。如果身边正好有水,可以往身上浇点水。

一拥而上最危险

事故发生后,一拥而上往往最危险。据了解,一般公交车自燃,刚开始不会很严重,燃烧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会逐渐剧烈。这段时间是足够车上所有人员逃生的。只要乘客们听从司机的指挥,有秩序地下车就可以避免身体受到伤害。

司机们将车厢里的乘客一分为二进行逃生,划分线就是车厢前部最后一个单人座位前。划分线前面的人通过前门或者车窗逃生,划分线后面的乘客通过后门或者车窗逃生。

用应急开关开门

杭州的公交车,一般都是通过电控开关控制车门上方的液压杆打开车门。动力是由气压提供的,控制部分通过电路实施。如果公交车发生自燃等损毁电路的突发事故,车门就无法打开了。这时又该如何应对?

每辆车都有应急开关。根据不同的车型,应急开关的位置也不一样。有些在司机座位旁边,有些在车门顶部,形状大多数是扳手状,就像电扇的挡位开关。这个开关主要是切断气路。而打开的方式也各不相同,有旋转的、拉出的,然后用手推车门,车门就能打开。具体操作一般在应急开关旁都有说明,乘客也可听从司机安排,沉着处置。

跳窗要防止二次伤害

目前,每辆公交车上都会装有安全锤,当车门无法打开,或者由于乘客过多,一时无法及时疏散时,安全锤则成了救命的关键。

一般每辆公交车配置不少于7把安全锤,每两扇窗户之间有一把。紧急情况时用安全锤敲玻璃的4个角。需要注意的是,在乘客疏散时,先逃出车厢的人员,要发挥互助精神,帮助从车窗逃生的其他人员,特别是老人、小孩以及妇女,防止在跳窗逃生时,发生二次伤害。

灭火器在哪里?

汪巍说,他们救援的原则是先救人再灭火。

杭州公交集团安全生产部副经理马晓冬告诉记者,一般12米长的公交车上有2个灭火器,一个在右侧第一排座位下面,一个在右侧后车厢第一排座位下面。

如果遇到火灾,会使用灭火器的人,可以帮助司机一起灭火。需要注意的是,在使用灭火器时,周围人员应尽量远离,因为喷溅物也容易伤到人。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章高航    编辑:李如    
     图库
2015,他们优美划过
新面孔国际模特大赛
人生璀璨如烟火
情之所寄,夜之光华
真人版芭比娃娃大PK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元旦高速不免费 杭州交警建议绕开杭金衢杭州段
·第三届“最美杭州人”光荣墙揭幕
·杭州要用制度保障生态文明建设 破坏者将严格...
·杭州打算全面整合教育资源 打造30分钟市民学...
·杭州举行公交车火灾处置演练 确保G20期间安全
·喜迎G20峰会 上城少先队员在行动
·课堂里来了圣诞老人 正在上课的学生乐开怀( ...
·渔民捕到百岁老甲鱼 满身镶嵌“珍珠”
·多地机场受天气影响 航班或取消或延误
·中国旅游新亮点:厕所革命为中国旅游撑面子

伊拉克40年来首次 ...

美国最大烂尾核电 ...

6岁小芈月香港逛街...

著名笛子演奏家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