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小店“智慧树”一周岁啦
2015-12-26 10:22:16 杭州网

小店“智慧树”一周岁啦

还记得那家小小的蛋糕店——“智慧树”吗?那家在上城区水亭址3-1号,由上城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和区残联专门为杨绫子学校的毕业生搭建的小糕点店?

去年圣诞节,“智慧树”第一家小店开张。今年10月24日,又在元宝街开出第二家店。从第一家店开业那天起,有爱的杭州人就一直上门,喝杯咖啡、买块蛋糕,让“智慧树”充满了温暖。

昨天,“智慧树”一周岁了。为了感谢一年来支持他们的热心人,“智慧树”推出了一次感恩回馈,有不少五折商品,还特别准备了非洲鼓表演和好吃又好玩的新品,招待大家。

三个孩子越来越自信 可以送外卖 还会发微信

昨天,杨绫子学校的一些学生和家长志愿者一起,在店门口摆了一个小摊,上面有各种自制的小饼干、水仙花等。店门口的装饰,洋溢着浓浓的圣诞气息。

早上8点多,店门口就围满了人,小摊更是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不到10点,钥匙扣、牛皮本子、曲奇等热门商品就断货了。

趁着一周年,“智慧树”推出了一些新品,有水果派、草莓慕斯、芒果千层蛋糕等,给大家试吃,吸引了不少人。杨绫子学校校长俞林亚说:“我要求他们推出新品,这一年承蒙大家帮助,但我们不能一直卖一样的东西。我们希望孩子们用工作和付出得到尊重。”

走进店里,三位老员工王正平、王梦婷、马肖辉一直在忙。一有人进来,三个人马上有礼貌地说:“欢迎光临,请问需要些什么?”大家分工明确,王正平、马肖辉负责收银,王梦婷和三位妈妈一起拿蛋糕包装、做咖啡。

店里生意好,电话订单也不少。马肖辉接到电话后,认真记下了顾客要的蛋糕名称和取货时间,交给妈妈。

一位女顾客,买了两个蛋糕、一杯咖啡,王正平和马肖辉算完钱后,女顾客轻轻问了一句:“要不要再算一遍?好像算少了。”原来,他们把不打折的咖啡算成了五折,少算了7块钱。

王梦婷妈妈说:“走进这扇门,大家都是带着爱心、支持和理解来的。这几个孩子,虽然动作慢,有的时候还会算错,但大家都很耐心。一年下来,孩子们都自信了不少。只要有自信,什么都可以学。以前女儿不爱说话,基本上就在家呆着。现在融入社会,每天都有一点小进步,在大家的包容下越来越开心。”

妈妈还帮王梦婷申请了微信号。昨天,梦婷发了一条朋友圈:“快乐的圣诞节,祝智慧树一周岁生日快乐!”有不少人给她点赞留言。

王正平是三个人中算钱最厉害的,他能记住每件产品的单价。和王梦婷和马肖辉比起来,他不太喜欢做咖啡,有客人来,他总是很耐心地给顾客介绍各种糕点。妈妈说,现在王正平还可以一个人出去送外卖,只要不是很远,问题都不大。

每天营业结束后,都会有一个人要去惠民路上的一家银行,把当天的钱存进去。马肖辉妈妈说:“银行离小店步行大约十五分钟,我们带着去了一次后,都是他们自己去了,到现在也没有出过差错。一年下来他们自理能力越来越强了,我们也都放心。”

上城区公安分局、中国平安等单位

常年支持“智慧树”

朱以灵是元宝街店的员工,今年19岁,昨天他也到水亭址店来帮忙。看着店里人气很高,他开心地跟校长说:“就像从0到100!”俞校长笑着解释说:“他的意思是今天生意爆涨,大家都很高兴。”

在去元宝街店工作之前,朱以灵在学校学的专业是超市服务、中式面点,他会做咖啡、蜂蜜柚子茶,还会根据客人的爱好,给他们推荐甜点。

朱以灵说话虽然慢,但很认真:“有时候我们也很着急,没生意的话我们会很困难,我们想客人多一些,让校长开心开心。我们很努力,也付出了很多,希望大家能支持我们学校。”

校长俞林亚说,说实话,虽然大家都在帮忙宣传,也有不少热心人,但生意还不算很好。一天的零售营业额,多的时候四五百,少的时候基本没有。现在两家店一共9位员工,4位兼职学生、5位全职学生,都要给他们发工资。全职学生一个月要发2000多,兼职的学生每人要发800左右,开销不小。

不过,好在有不少单位热心提供帮助,比如上城区公安分局、中国平安、法蓝瓷浙江总部、新东方、杭州银行等单位。有的单位还经常在“智慧树”下订单,蛋糕和手作牛皮本子很受欢迎。昨天,长城建设跟“智慧树”签了一个大单子:接下来两年,所有员工的生日蛋糕都在“智慧树”订,一共是200多个蛋糕,这也让“智慧树”接下去的压力小了不少。

明年三四月,“智慧树”将开出第三家店,地址就在杨绫子学校(上城区姚江路3号)。俞校长说,到时候,这家店就是学生实践中心,不管是糕点师、服务员,还是清洁员,都是杨绫子学校的学生。

店越开越多,大家对“智慧树”的期待也越来越大。俞校长说:“之前我们请外面咖啡店的师傅来教孩子们做咖啡,他们学得很快。如果有五星级酒店的糕点师愿意来教孩子们做蛋糕,就太好了!”

今天,快报再次吆喝,请大家多多支持小店“智慧树”。

“智慧树”第一家店,在水亭址3-1号,每天营业时间9:00—19:00;“智慧树”第二家店,在元宝街7号,每天9:00—17:00营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姜晓蓉 摄影 葛亚琪    编辑:李如    
     图库
2015,他们优美划过
新面孔国际模特大赛
人生璀璨如烟火
情之所寄,夜之光华
真人版芭比娃娃大PK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元旦高速不免费 杭州交警建议绕开杭金衢杭州段
·第三届“最美杭州人”光荣墙揭幕
·杭州要用制度保障生态文明建设 破坏者将严格...
·杭州打算全面整合教育资源 打造30分钟市民学...
·杭州举行公交车火灾处置演练 确保G20期间安全
·喜迎G20峰会 上城少先队员在行动
·课堂里来了圣诞老人 正在上课的学生乐开怀( ...
·渔民捕到百岁老甲鱼 满身镶嵌“珍珠”
·多地机场受天气影响 航班或取消或延误
·中国旅游新亮点:厕所革命为中国旅游撑面子

伊拉克40年来首次 ...

美国最大烂尾核电 ...

6岁小芈月香港逛街...

著名笛子演奏家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