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发现孩子不是自己亲生的怎么办?
2015-07-21 08:52:07 杭州网

    张某与王某于2011年12月结婚,次年8月23日王某生下一个女儿。张某向产科医生询问早产儿带回家是否有特别注意事项时,医生却告知婴儿是足月出生的,非常健康。自古以来就有怀胎十月的说法,张某内心起疑,背着家人准备了检验样本委托某司法鉴定中心做亲子鉴定,后司法鉴定报告鉴定结论是孩子与张某之间没有血缘关系。

    张某向人民法院起诉要求与王某离婚,并要求王某家返还婚前交付的彩礼五万元,且返还对生育小孩的支出以及赔偿张某的精神损失。

    法院经过审理,得知张某一直与父母居住,无个人所有的房屋且无固定职业,生活较为困难。根据《婚姻法司法解释二》第十条:“当事人请求返还按习俗给付的彩礼的,如果查明属于以下情形,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三)婚前给付并导致给付人生活困难的。”法院支持了张某要回彩礼的诉求;对于生育小孩的支出,由于是在双方当事人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应当认定为是夫妻共同财产,故王某应当支付一半的医疗费用给张某;而对于精神抚慰金,由于张某以为小孩是自己的,并对其尽到了相应的抚养义务,司法鉴定结果表明张某与小孩不存在亲子关系,由此给张某造成了严重的精神损害,结合当地平均生活水平,法院判决王某赔偿张某精神抚慰金1万元。

    这个案件是婚内发现孩子非亲生。那么,离婚后才发现孩子非亲生应该怎么处理呢?

    李某与前妻协议离婚两年后才得知女儿并非自己亲生,而自己已经抚养了孩子7年,且离婚后一直在支付抚养费。悲愤难当,李某便请了律师代理诉讼。律师代理李某向当地人民法院起诉确认李某与孩子非亲子关系,要求重新分配财产,请法院判决前妻返还李某已支付的抚养费以及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

    本案中,女方对李某隐瞒孩子非李某亲生的事实,使李某误以为孩子是自己亲生,并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达成了离婚协议关于子女抚养、财产分割的约定,给李某造成了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害。最终法院判决离婚协议中有关子女抚养及财产分割的条款无效,李某前妻赔偿李某精神损害抚慰金1万元。

    律师提示:法律保护公民权利不受非法侵害,作为不知情而抚养非亲子的无过错方,可以行使确认非亲子关系、返还所承担抚养费、重新分配财产及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请求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各地火山喷发壮观景象
全军唯一女子核生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 ...
最美浙传校花被赞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最全路面摄像头首次公布 开车看这本书就...
·小候鸟开营第一天 跟着警察叔叔学习安全知识
·又是“安全账户”!市民120万存款差一点给了...
·特殊奥运 快乐融融(组图)
·平均中签率8.7:1!杭州工大老年大学摇号结果...
·溺水成浙江儿童首位死因 7月是风险高峰期
·手机拍照性能究竟如何? 比较试验苹果三星等...
·“优衣库不雅视频”真相公布 专业人士解读
·女司机因警方系统故障被误截停 扇交警两耳光
·南京虐童案养母涉嫌故意伤害罪被提起公诉

舌尖上的开斋节

背老婆赛跑风靡全球

《爸爸去哪儿》萌 ...

孙悦的青涩童年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