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小李同学的新邻居不是八哥 是常来杭州小区串门的瑞典国鸟——乌鸫
2015-05-26 06:23:36 杭州网

小李同学的新邻居不是八哥 是常来杭州小区串门的瑞典国鸟——乌鸫

和乌鸫相比,八哥嘴巴颜色偏白且嘴上有一撮毛

小李同学的新邻居不是八哥 是常来杭州小区串门的瑞典国鸟——乌鸫

在小李同学家筑巢并在旁守护的大鸟——乌鸫

最近是它们的繁殖期,别轻易打扰哦!

今年五一节,初一学生小李和父母去千岛湖游玩,回来后发现,家里阳台上养的盆栽旁边,多了个鸟窝。

三天后,鸟窝多了4只青绿色的鸟蛋,后来又多了2只,鸟妈妈也来了。

5月23日,小李看到了第一只破壳而出的小鸟。“小小的肉团在蠕动,还是透明的,我身上起了鸡皮疙瘩,不忍再看,哪里是它的身子,哪里是它的头,我忍不住又多看了一眼……” 小李为此专门写了10篇日记,记录小鸟成长中的点点滴滴。生物老师根据她对鸟儿颜色形状的描述,说有可能是八哥之类的鸟儿。(详见昨天快报A04版报道)。

不过,昨天读者王小姐打来电话,确定地说,那不是八哥,而是乌鸫(dōng)。

读五年级的11岁穆同学也来电说,应该是乌鸫。他说,前几年自己家里都有乌鸫来筑巢,对它们很熟悉,爸爸曾告诉他,乌鸫很喜欢来家里筑巢,而八哥不会。

穆同学对照了报上登出来的鸟蛋,觉得看上去跟之前家里的乌鸫鸟蛋一模一样。“乌鸫鸟蛋白色中间带一点青色,上面有很多斑点。”他说,前两年家里的乌鸫出生后,他经常看到鸟妈妈给小鸟喂蚯蚓吃,不过约一个月左右,它们就都飞走了。

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野鸟分会吴老师看了鸟妈妈的照片后,也很肯定地说,这确实是乌鸫,俗名也叫百舌鸟,善仿其他鸟鸣,它也可以像八哥一样发声,但是只能发出单音节的声音,不太会学人讲话。“八哥属于椋鸟科,而乌鸫属于鸫科,是瑞典的国鸟。”

吴老师说,杭州小区里最常见的有三种鸟,分别是白头翁、鹊鸲(qú)和乌鸫,八哥虽然也是常见鸟类,但在小区里并不多见。

八哥和乌鸫长得并不一样,尤其是嘴巴,乌鸫嘴巴是黄色的,八哥嘴上有凸出来的一撮毛,嘴巴也不全是鲜黄色,有点偏白。

另外,乌鸫眼睛是黑色的,有黄色的眼眶,而八哥眼珠是黄色的,中间有黑点。

还有,八哥飞起来的时候,翅膀上有白色,而乌鸫没有。

吴老师说,乌鸫是食虫的益鸟。主食各种昆虫幼虫、蚂蚁、淡水螺等,也吃榕果以及杂草种子等植物。一般春季发情,气温超过15℃开始交配,20天就可以孵出小鸟,开始时绒毛是肉色的,长大之后的羽毛全黑。“近期是繁殖期,但是它胆小、眼尖,对外界反应灵敏,居民不要过多去打扰,否则,它们受到惊吓可能弃巢而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摄影 许康平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视觉盛宴:夏日印象
成都高校刮起“花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动漫迷盛装参加Cos...
刘强东奶茶妹被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建立社会法人信用奖惩制度 7月1日起施行
·“最美环保人”评选20强公布 决选10强等你投票
·吃货们有福啦!万松书院有个可以吃的花展
·杭州延安路上门牌Plus上岗 不仅字号大还能扫...
·端午临近蛋价有变 鸭蛋未涨 鸡蛋下跌每斤平 ...
·盗汽车贼着车主妙计落网
·乒超联赛开幕 吕林之子首次征战
·哈士奇守护死去“小伙伴” 不让路人靠近(图)
·广东河源现一具裸露男尸 系被3名情敌联合杀害
·储户人在家中 银行卡被人凌晨异地支取4万余元

“滚雷”摩托车大游行

火星地表发现巨型 ...

“饭制海报”也能 ...

包贝尔晒女儿萌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