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吴山广场周五有《信访条例》政策咨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5-26 06:18   

今年是国务院新修订的《信访条例》颁布实施十周年。5月29日13:30-15:30,吴山广场将举行“信访法治建设年”暨纪念《信访条例》活动,市信访局等单位将派工作人员现场宣传《信访条例》等政策法规,向市民提供面对面的政策咨询,并解答群众提出的诉求。公交、水业、燃气等单位还将为市民提供一系列“一站式”服务。

市信访局说,开展此次活动的目的在于让老百姓更加知晓、熟悉信访的权利和义务,增强市民依法解决合理诉求的法律意识。

比如,“12345”电话外的诉求渠道,大家可能还不太清楚;以“信访”名义扰乱秩序会有什么严重后果,这类法律意识还有待加强。比如,余杭区林某因对征迁政策不满,扬言跟随其上访的农户至少可增加50万元补偿费,鼓动个别农户跟随其到镇、区、市、省多次缠访闹访。

2010年11月,林某因煽动村民到省人民政府闹访,造成两名工作人员和5名干警受伤,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5日。

2013年4月,林某在北京市丰台区一建筑工地爬塔吊、挂横幅,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5日。6月、9月,林某又两次在北京爬塔吊、挂横幅,分别被北京公安机关行政拘留和刑事拘留。

2014年4月,林某在北京西城区某工地继续爬塔吊并滞留11天,被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

《信访条例》规定:“信访人在信访过程中应当遵守法律、法规,不得损害国家、社会、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权利,自觉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信访秩序。”因此,在信访过程中,信访人务必依法、理性表达诉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应圆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