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杭州天气不冷不热刚刚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5-26 06:17   

初夏杭州天气不冷不热刚刚好

带着“小伙伴”跑个步快拍小友 老皮 摄

小区里的栀子花开了一朵,又开了一朵;晚上卖小龙虾的大排档前,食客们坐在塑料凳上边聊天边排队……不同于春天的羞涩和变幻莫测,初夏的节奏缓慢而笃定,这个季节最美好的时刻也就在眼下这段时间。

这几天,高温没有到来,天气还不算很热,杭州的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下。但是有点出人意料的是,本来印象中应该很凉爽的北方的不少城市,却迫不及待地冲着高温天去了。

中央气象台说,这两天,北方地区因为晴热少雨,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上。预计今明两天,华北大部、内蒙古东南部、辽宁等地骄阳似火,日最高气温可达32-34℃,其中,北京平原地区、内蒙古东南部、辽宁西南部等地气温有望突破35℃,迎来今年首个高温日,北京气象台还发出了今年首个高温蓝色预警。

为什么北方城市比我们热得快、热得早?原因可以用简单的四个字概括:江南有雨。

现在这样的时节,下不下雨,天气感觉会相差很多。连续的大晴天,会让气温不断上升,而如果时不时下点雨,云层遮挡阳光,雨滴清凉大地,气温就会被阵雨“控制”住,停留在一个相对比较舒适的状态里。

杭州的情况就是这样。杭州市气象台说,未来几天,因为西南暖湿气流带来充沛的水汽,天空里的云增多,雨下起来,杭州的夏日依然清凉。

今天,杭州多云到阴,市区最高气温28℃;明天,阴有时有阵雨,最高气温27℃;周四、周五,雨会稍微停一停;但周六又会接着下。整体来说,本周剩下的日子,夏天的雨说来就来,时不时就会下一点。不过,想在它能“阻挡”高温的份上,好像也还蛮可爱的对吧?

说到雨天,日本的一部唯美动画片《言叶之庭》很适合下雨天看。故事讲述了以当制鞋人为目标的少年秋月,和神秘女子雪野在雨天的浪漫故事。整本片子都以“雨”为背景,有人说,《言叶之庭》的每一帧画面都可以截图下来做桌面背景,雨天的美在那里展现到了极致。

影片导演新海诚说,《言叶之庭》之所以以雨作为背景,是因为雨代表了爱。下雨天容易思绪万千,也容易催生各种心情,结下各种缘分。

和他类似,前不久,我还看到一种说法,认为夏目漱石把“我爱你”翻译成“今夜月色很好”,并不是因为东方男人的含蓄。而是,当你对一个人说“下雨了”或是“月色很好”这样的话时,其实是另一种情话,和含蓄无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