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逃亡国外六年多最大折磨是孤独 回杭自首感慨“回来才是出路”
2014-12-03 07:08:27 杭州网

钱某被民警押解回杭 图片由警方提供

钱某被民警押解回杭 图片由警方提供

为躲债他柬埔寨开过餐馆 老挝越南当过向导

11月30日中午,36岁的嵊州男子钱某从广西某口岸入境,向杭州市上城公安分局投案自首。2008年底,他因涉嫌合同诈骗,卷款逃往境外,之后辗转泰国、老挝、柬埔寨等国家,一去就是6年。

见到民警时,钱某神色平静,长嘘了一口气。他用力深呼吸,四下张望,半晌才哽咽着开口:“终于回来了。”

 

据悉,自公安机关缉捕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代号“猎狐2014”)开展以来,全国已有154个嫌疑人投案自首,而钱某是杭州地区第二个主动回国投案的。

昨天下午,我们在上城公安分局见到了他。

钱某身高约1米75,脸颊瘦削,肤色偏黑,下巴和唇上留有细细短短的胡茬。他穿一件军绿休闲夹克、深色牛仔裤,脚上是一双半旧的灰黑运动鞋。

“逃了6年,其实我早想回家了。”钱某在我对面坐定,有些拘谨地挤出一个笑容。说起自己这些年的经历,他摇摇头,吐出两个字:“艰苦。”

钱某文化程度不高,2000年起在老家开办服饰贸易公司,年营业额一度达到三四千万元。但是好景不长,2008年,他因资金流转出了问题,不得不向银行、朋友借款以维持公司运转。

到了年底,因为实在还不出款,钱某带着100万元现金,只身逃往泰国。

“那时候走得匆忙,来不及跟爸妈打招呼,他们还以为我失踪了。”钱某说,由于自己身份敏感,发达国家查得严,不敢去,只能往东南亚一带跑。

他原本打算在柬埔寨开家中餐馆,做做小本生意,可是语言不通,请来的翻译又总是曲解他的意思,不到半年,餐馆就维持不下去了。这次投资,亏损不小,他从国内带来的100万元几乎全赔了进去。

之后,钱某先后到过老挝、越南,靠做向导为生:国内过去的生意人,不熟悉当地矿产、红木等资源的分布,钱就负责把他们带到目的地,作为中间人收取佣金。

“这活说起来简单,其实也不好干。”钱某说,因为语言局限,自己接触的生意人基本都是中国过去的,为了避免暴露身份,他每次跟对方交往都特别谨慎,大生意不敢接,只能做些小买卖,勉强糊口。

而交易最后能不能成功,全得看客户的脸色。钱某则根据每次交易额的多少,收取100至500美金不等的报酬。

经济方面的问题还不算最难熬的,对钱某来说,孤独才是最大的“折磨”。他一个人租住在市郊的偏僻小屋里,屋内摆放的家具极其简陋,闲暇时间,只有上网和睡觉两种选择。

“我出去的那段时间,正好东南亚局势很乱,街头经常发生枪战,很不安全。”钱某说,柬埔寨的枪支很便宜,几乎人手一支枪。有一回,他在路边面摊吃饭,隔壁桌的两个人忽然拔枪互射,瞬间子弹乱飞,把他吓得半死。

考虑到人身安全,钱某尽量不出门,碰到不得不上街的时候,也是躲躲闪闪、特别小心。

“总之就是成天担惊受怕,过得特别不好。”钱某不由自主地皱起眉头,回过神来,又腼腆地笑了,“哪儿都不如家里好,安全、舒服。”

钱某的父母都已60多岁,母亲身体一直不大好,儿子走后,更是日渐憔悴。

钱某一年给家里打一到两次电话,每次时间不敢拖长,讲上四五句,就要匆匆挂断。家人都很希望他回来,父母也不止一次劝他回国自首,但钱某就是害怕面对,迟迟下不了决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陈福 施强强    编辑:高婷婷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杭州西湖迎来“七 ...
棋圣吴清源的百年人生
人生璀璨如烟火
公路“深陷”红色海洋
盘点中日女星的惊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上城区表彰20位“最美邻里”
·12月3日起杭州经纬路18个停车泊位将取消
·有钱又任性 235个杭州车牌指标作废
·便宜得离谱 杭州惊现13元/斤牛肉
·铁路杭州站12月10日起新增杭长高铁动车组55对
·122“全国交通安全日”:超速成马路第一杀手
·免费理发修家电 周五杭州有场便民服务活动
·江苏大丰一棉被加工门市着火 夫妻俩店内丧生
·黑龙江抚远县一居民雪后目击野生东北虎
·专访:中国现代化铁路正式落脚非洲从此开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吸毒才是真正的毁容

回顾近年皈依佛门 ...

2014韩剧最佳情侣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