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一把辛酸泪!暑假马上开始 杭州很多家长又开始愁件事了
2019-07-03 08:10:28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张宇璐 胡鸿

这两天,杭州的中小学陆续举行休业式,随之而来的还有大家的暑期作业。

昨天,教育部发文,对中小学合理布置暑假作业作了要求,其中有:鼓励学校布置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作业,严禁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各地各校要根据当地实际,利用体育馆、博物馆、文化馆等社会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孩子假期生活提供更多选择……

对于“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不少家长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假日小队活动。一位四年级家长说:“假日小队活动,表面上看起来是布置给孩子的作业,但整个小队活动的策划、执行、反馈,基本都是家长在操心。说不用家长代劳,可是孩子去博物馆、文化馆,肯定得家长带着一起去,小报也要帮着做。我们已经收到今年小队活动的主题和通知了,几个家长已经拉了群在讨论了。”

第一次接到小队任务时

离开学只剩10多天了

今年2月份,都市快报就发过一篇报道:《寒假最后一个双休日,西湖文化广场出现巨大的小学生“打卡潮”》,说的就是在今年寒假的最后一个周末,一大批没有完成小队活动的孩子,由家长带着来到博物馆打卡,队伍排得比春运还长。他们穿着统一校服,拉着活动标语横幅在标志性地点拍照打卡……更崩溃的是,到家以后还要用文字、照片等形式做成小队活动手册。

推荐阅读

杭州会不会像上海一样垃圾强制分类?什么时候执行?

“梅姑娘”再发威 杭州周五大到暴雨

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来了 8月30日起发行

每天清运处置6000吨!杭州的生活垃圾都去哪了

杭州上城区始版桥社区的居民 三年后将搬进“天空之城”

高考后父母扎堆离婚?至少在杭州不存在

杭州的王妈妈已经跟着儿子做了好几年的假日小队活动,什么垃圾分类、走访红色足迹、寻访美丽杭州……她都跟着儿子走了一遍。因为她的工作时间自由,所以往往都是由她来策划整个小队的活动路线和活动流程。王妈妈说:“记得第一次接触到小队活动,是三年级的暑假,那时候距离开学还有十几天了,我突然从儿子书包里翻出来一张纸,上面写的是假日小队的要求。前两年学校都没有发过这个作业,那年新增了这个儿子也没提,而且纸上就写了主题是垃圾分类,最后呈现形式是假日小队手册。怎么开展、怎么组织、去哪里,我都是一头雾水。”

心急的王妈妈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给12345市长热线打了电话,问有没有可以推荐的地点和联系方式,如果有回应,就去;没有回应,这次的假日小队活动就放弃。

结果过了三天,王妈妈接到市长热线的回电,被告知附近有一个垃圾分类宣教中心,还得到了联系方式。王妈妈非常欣喜地给联系人打了电话,并和对方约了时间。

王妈妈说:“因为时间紧迫,我立马联系了平时儿子玩得要好的同学的家长,约了3个家庭,分配了任务:两个家长开车,一个家长负责拍照,我负责记录。我还去做了一个假日小队的旗帜,让大家统一穿着校服,浩浩荡荡就出发了。当天还算顺利,宣教中心的讲解员带孩子参观了垃圾分类,还测试了孩子的垃圾分类知识,孩子拿着他们送的纪念品,美滋滋地回家了。”

但是操心的王妈妈没有就此停步,为了让孩子的第一次小队活动有意义,她在第二天又给大家安排了两次活动,采访垃圾分类工作人员,并到小区发放资料。孩子的每一次活动,她也都全程陪伴。

大夏天的日头晒得人有些虚脱,但王妈妈还得回家研究小队手册的制作。“我先是上网看了别人的手册制作,定了尺寸。然后给各个孩子布置了任务,把他们聚集到一起,写了活动的感想交给我,再由我帮他们排版,制作成册子。整个一轮活动下来,大概花了一个星期,终于在开学前两天完成了任务。”

为了帮这次活动扩大影响力,王妈妈让孩子去找了校长、大队辅导员给册子签名,还找了媒体宣传,最后这个小队首秀终于在市级评比中获了奖。但回忆起来,还是一把辛酸泪。

下一页

应付完成、增加负担

小队活动能不能更灵活些?

有学校布置21天打卡学做家务

这样更适合孩子自己完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宇璐 胡鸿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日白沙湖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深夜女孩醉酒割腕轻生 杭州这位民警话疗秘
保护舌尖上的安全!浙江公安曝光上半年十大
余杭公安举行“青春启航”民警大比武活动
@杭州市民 汽车南站搬迁 坐车别再走错站
听民意,解民忧!人大代表“出摊”桐庐县行
探索杭城文化底蕴 暑期公益夏令营正式开营
止痛药别乱吃了!50多岁男子全身密布指甲
16岁学生遭3室友殴打致门牙断落 警方已
男子抱娃让其独握方向盘开车还发视频 被罚
女子朋友圈辱骂交警被拘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