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会不会像上海一样垃圾强制分类?什么时候执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03 07:46   

杭州垃圾分类加强版已经在来的路上了

上海人为垃圾“疯狂” 杭州人也开始担心

都市快报 记者 殷军领 王青

这段时间,垃圾分类几乎要把朋友圈的上海人逼“疯”了。

垃圾分类前,大家手机搜索的是周末去哪儿玩?上海有什么美食?垃圾分类后,大家搜索的是外卖属于什么垃圾?鱼骨头属于什么垃圾?

如何正确区分不同种类的垃圾?网友总结了小猪佩奇版“垃圾分类秘笈”:猪可以吃的是湿垃圾,猪都不吃的是干垃圾,猪吃了会死的是有害垃圾,卖了可以买猪的是可回收垃圾。

但还是有很多“例外”让你哭笑不得。比如说:纸巾是干垃圾,不管多湿,它都是干垃圾;瓜子壳是湿垃圾,不管多干它都是湿垃圾……你好不容易分好了,投放的时候还要面对居委会阿姨的灵魂拷问:“你(扔的)是什么垃圾?”

难怪有人说,最近上海人不谈股票、不谈房价,甚至连朋友都不谈,一门心思扑在垃圾上。

不过,段子归段子,这也从侧面反映了上海垃圾分类的现状。那么,上海的垃圾分类到底进行得怎么样?

推荐阅读

“梅姑娘”再发威 杭州周五大到暴雨

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来了 8月30日起发行

每天清运处置6000吨!杭州的生活垃圾都去哪了

杭州上城区始版桥社区的居民 三年后将搬进“天空之城”

高考后父母扎堆离婚?至少在杭州不存在

不会分,干脆碎了你! 有上海人在厨房安装垃圾粉碎机

张彦是土生土长的上海女孩,开始强制执行垃圾分类的第一天,闹出不少笑话:“我上班路上遇到三个垃圾房,走过一个,志愿者都盯着我,判断我是不是扔垃圾的。路上我的雨伞坏了,要扔掉,几个志愿者研究属于什么垃圾,研究的结果是不知道属于什么垃圾,先放一边。”

其实,之前,张彦和同事们就开始准备迎战垃圾分类了,为此还专门下载了“垃圾分类小测试”来做:“我以为我都知道,结果很多还是做错了。”

在张彦家和单位都摆放了两个垃圾桶,棕色的扔湿垃圾、黑色的扔干垃圾。

她感觉,垃圾分类没有网上传的那么夸张,分起来还是蛮简单的:“剩菜剩饭、容易腐烂的瓜果蔬菜,都是湿垃圾。大骨头因为不容易粉碎堆肥,所以不属于湿垃圾,鱼刺就可以;餐巾纸因为是要焚烧的,所以不管干湿,都是属于干垃圾。”

有些人嫌垃圾分类麻烦,开始想各种办法应对。有人花钱请人代扔垃圾,有人更省事,干脆买一台垃圾粉碎机,装在下水管道下,易腐垃圾打碎后,顺着下水管道冲之大吉。

昨天,张彦发了一段演示视频给我看,两个完好的小金橘,在垃圾粉碎机里转了几圈,瞬间就被粉碎在下水道里被冲走了。

但其实,这种方法不太适合大规模使用,大家用得多了,下水管道就容易被堵塞。

为了垃圾分类

一家三口天天玩竞智游戏

我的上海朋友王先生,一直都是好先生,平时跟夫人分摊家务,跑上跑下扔垃圾的活儿,他都自觉包干。

不过,自从7月1日,新版《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王先生就开始对家里的垃圾视而不见,“看到垃圾房旁的阵仗,我真不敢靠近。”

夫人黄女士也很配合,体贴地接过了扔垃圾的活。黄女士说,现在垃圾房旁边,监管的人很多,特别能理解先生不愿意去扔垃圾的心情,“其实,在我们家里,垃圾分类已经成了一家三口的竞智游戏,三个人比赛给每一样物件‘贴’垃圾标签。”

虽然现在关于上海垃圾分类的声音很多,但朋友一家,心态还是蛮平和的,认真学习、仔细分类,尽量不打乱日常生活节奏。

下一页

上海为啥有“干垃圾、湿垃圾”?

杭州的分类标准和上海不一样?

垃圾分类“四分法”全国统一

标准的垃圾分类,应该怎么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王青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这段时间,垃圾分类几乎要把朋友圈的上海人逼“疯”了。就在今年6月21日,《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迎来加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