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上城区始版桥社区的居民 三年后将搬进“天空之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7-03 07:39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吕啸

浙江首批未来社区试点之一 始版桥社区改造概念性规划出炉

楼顶可以种菜,家家户户有花园 空中廊道连接起图书馆、游戏室……

“天空之城”效果图

居住在现代,生活在未来,或许是“未来社区”独具一格的魅力。

6月27日,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了首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建议名单。全省共24个小区上榜,杭州有7个。

未来社区试点项目以改造更新类为主,选取20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的老旧小区,鼓励采取全拆重建和插花式改(修)建等方式进行改造。

上城区始版桥社区,是本次的试点项目之一,现状包含70—90年代老旧小区、娃哈哈老厂区及汽车南站。接下去,社区将迎来拆后重建,预计2022年亚运会前完工。

作为杭州的旧城中心区,始版桥社区将变成什么样?我们专访了项目设计团队的负责人——中国美术学院国际联合学院院长俞坚。

推荐阅读

杭州会不会像上海一样垃圾强制分类?什么时候执行?

“梅姑娘”再发威 杭州周五大到暴雨

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来了 8月30日起发行

每天清运处置6000吨!杭州的生活垃圾都去哪了

高考后父母扎堆离婚?至少在杭州不存在

“空中坊巷”把平面生活往空中延伸

始版桥社区所在的望江地块,布满了老一辈杭州人的生活轨迹。

曾经,城南的人买菜要去望江门,出远门要去城站火车站……望江地区充满着热气腾腾的市井味。

“现在,杭州人逛街会去钱江新城、湖滨商圈等地,但肯定不会去望江,望江旧城中心区的地位逐渐式微,所以这次改造不仅要提升居住质量,还要发挥城市街区的功能,复兴旧城中心区。”俞坚说。

而高密度的“旧城中心区改造”,正是此次改造的最大难点。

该项目实施单元面积为23公顷,涉及基地及周边原住居民7400人。为了解决“高密度”,始版桥社区改造将做成“空中坊巷”的形态。

“上城区有很多老巷子,每条巷子都是市井生活的缩影。‘空中坊巷’就是把平面的市井生活、花园绿化,变成立体的,并相互打通,从而实现高密度、高复合、高容积率。”

至于如何复兴旧城中心区,项目团队考虑从拆围墙做起。

俞坚说:“我们想让始版桥社区返璞归真,通过开放式管理,把它变成都市中的开放街区,让改造后的社区不仅承载居住功能,还能发挥商贸、文旅等功能。”具体的设想,是让“空中坊巷”的底层向社会开放,而把社区的设施和服务往空中延伸。

俞坚表示,这正体现了未来社区“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他说:“试点社区拆后重建,必须要安置好拆迁户。一是保证‘住得进’,即原拆原回,7400名拆迁户一个都不能漏;二是确保‘住得起’,现在社区的物业管理内容少、费用也低,改造后的物业服务内容大大增加,所以我们要想办法减轻居民的负担。”

下一页

立体市井+立体联通:

“老幼乐”功能区无缝连接

立体花园:

打造100%覆绿的空中园林

屋顶农场能种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吕啸  编辑:高婷婷
返回
6月27日,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了首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建议名单。全省共24个小区上榜,杭州有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