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蜡梅不是梅?超山梅花“古广奇”如何得名?
2019-01-30 09:29:25杭州网

商报记者 夏莹

“十年不到香雪海,梅花忆我我忆梅。何时买棹冒雪去,便向花前倾一杯。”杭州西泠印社首任社长、金石书画大师吴昌硕先生钟爱梅花,尤爱超山之梅。

上周末,数十名商报小记者和他们的家人一起,自驾前往 “国家级AAAA风景名胜区”超山探梅,感悟中华梅文化。新开通的高架路平坦而畅通,从杭州市区出发,不到一个小时就可以到达景区大门口。虽然只有枝头上初开的几朵蜡梅、白梅欢迎小记者们,但通过景区讲解员叔叔、阿姨的讲解,小记者们仿佛个个成了梅花行家,他们纷纷相约,大片梅花盛开时,再次来超山赏梅。

跟随讲解员一路探梅

从超山风景区的北门进,门口几朵早早盛开的梅花,成了小记者家长们争相摄影的对象。门口的检票员大叔说,每年梅花盛开时,景区门口的自驾车络绎不绝,园内一天游览的人就有两三万。那时才是真正的“十里梅花香雪海”。

小记者们凭小记者证免费进园,这回赶了个早,大多数梅花只是花骨朵。据了解,超山是江南三大赏梅胜地之一,这里的梅花以“古广奇”著称,有梅花5万余株,品种涵盖白梅、红梅、绿萼梅等,更有五大古梅中的唐梅、宋梅。

跟随景区讲解员,一路从梅花的生长、种类到背后的故事,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有几位小记者激动地喊着爸爸妈妈赶紧用手机拍下这几朵“宝贝”,还有的把鼻子凑近梅花,专注地闻了闻,“嗯,有点薄荷味。”引得旁边的小朋友们哈哈大笑。

说到超山的两株古梅——唐梅和宋梅,位列中国五大古梅(另外还有楚梅、晋梅、隋梅),为超山梅花“古”的特征代表作。

“要是没有讲解员,平常自己来肯定就只是拍拍花了。”小记者家长们听得也是有滋有味。

感悟梅文化从了解诗词开始

梅花身居梅、兰、竹、菊“四君子”之首,为中华传统文化所推崇,而人们千年追寻的梅花精神更是寓意圣人之高尚,士人之傲然,平民之骨气。

在吴昌硕眼里,超山之梅是“十里梅花香雪海”,在郁达夫看来,则是“山头一堆石,山下万梅花”。那么在孩子们眼中呢?

活动当天,商报小记者实践营策划了两场古诗PK赛,让孩子们在此情此景之下,吟诵出与梅花有关的诗词,感悟梅花文化。“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这几句都是孩子们朗朗上口的诗句,一位家长说,这些诗句他们平时就在背,已经很熟悉了。

还有几位小记者准备工作做得很充足,特地提前一天上网查找了相关资料,把梅花相关的诗词满满打印了两页。在众人前脱稿说出“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等一大批咏梅诗句。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梅花诗词PK赛进行了好几轮,始终难分伯仲,小记者们似乎还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谁也不愿意认输。因为不能讲重复的诗词,有几个小记者开始“场外求助”,让家长们帮忙用手机网上查找与梅有关的诗句,然后再通过速记和其他小记者PK。看着孩子背诗这股认真劲儿,有位妈妈笑着说,“要是平时背诗也这么自觉就好了。”

不停有游客驻足观看小记者的诗词大PK,纷纷为小记者们竖起大拇指。

接下来,商报实践营还将继续在超山开展系列活动,通过小记者将超山梅文化传向四面八方。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夏莹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朝鲜友好艺术...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9年余杭区致力打造“健康余杭” 不
杭州公安:向党和人民报告
销“烟”!浙江警方集中销毁毒品1.74吨
打造“三全”首善之区 2019年看西湖区
杭州拱墅区2019年计划建1300余套蓝
#新春走基层#传统民俗迎新春 “十里银湖
158万元!杭州这个小区过年给业主发巨额
女子谎称闺蜜染艾滋 卖“抗艾药”12年骗
小学班主任歧视体罚学生
女子保险公司上班购7份保险缴25万 要求

纽约时报广场雨中迎...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