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26岁小伙子引发脑膜脑炎差点丢了命
2018-10-24 09:42:59杭州网

感冒就好好休息 身体不适千万不要强行锻炼

头痛发热以为是小感冒 每天还是打1小时篮球

头痛、发烧,以为是普通感冒,吃点消炎药没在意,没想到病毒侵犯到大脑,引起脑膜脑炎。

在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ICU躺了6天,从西藏来杭州工作的小喆(化名)侥幸逃过一劫。

晚上反复穿裤子、脱裤子,穿鞋脱鞋 

室友一摸额头 发现他的体温烫得吓人

小喆今年26岁,西藏人,去年7月刚来杭州工作,是一家单位的技术员,平时住单位宿舍。

小喆身体素质不错,喜欢运动,特别爱打篮球,每天晚上都要打一个小时。

一周前,小喆轻微头痛发烧,心想可能是着凉感冒了,没在意,只是去药店买了点消炎药和止痛药吃,顺便给在西藏工作的妻子小珍(化名)打电话说了自己的情况,每天的运动还是不落下。

10月18日晚上,小喆吃过晚饭后又像往常一样和同事打球,状态还很不错,进了两个球。打完球就回了宿舍。晚上8点左右,舍友小洛(化名)突然发现小喆的行为有些异常,他反复穿裤子、脱裤子,穿鞋脱鞋,和平时很不一样。小洛一摸小喆的额头,发现他的体温烫得吓人,小洛赶紧拨打了120。

很快,小喆被送到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急诊。当时已经陷入昏迷,同时伴有高热,最高体温39℃。杭师大附院急诊医学科主治医师张国虎当晚接诊,经过简单的对症处理后,他马上把小喆转入ICU。

可能是上呼吸道感染没休息反而去运动

身体疲劳抵抗力下降引发病毒性脑膜脑炎

小喆的状况继续恶化。ICU第二天,小喆出现抽搐。“我们给患者退热,并做控制抽搐等处理。根据患者情况和检查报告,考虑他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患的是病毒性脑膜脑炎。”

ICU第三天,小喆出现呼吸急促、呼吸衰竭的征兆。医护人员立马对他进行气管插管。在医护人员的努力下,小喆呼吸逐渐平稳,在第二天拔掉了气管插管。

昨天下午,小喆被转入神经内科病房,生命体征逐渐趋稳,不再发烧和抽搐,各项指标也比之前好了很多,已脱离生命危险。再住院观察3-5天就可以出院了。

“小喆人瘦瘦的,平时身体很好,我们经常打比赛(篮球)。当时完全没想到会出现这种情况。”室友小洛说。

“这是今年我们科室收治的第一个病毒性脑膜脑炎患者。” 参与治疗的夏金明医生说,小喆可能是因为上呼吸道感染,没有注意休息,反而还去运动,身体疲劳,抵抗力下降,引发了病毒性脑膜脑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见习记者 孙毓 通讯员 王蕊 颜妤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新华社国内照...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刘杰携《宝贝...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郎朗杭州艺术世界亮相大兜路 大运河畔将响
杭州警方揭秘两P2P爆雷平台案情 老板都
遇上劲敌 两位90后环卫小哥靠着能跑勇擒
杭州女员工因离职与老板起矛盾 在公司割腕
340余万返还被骗群众 警方提醒谨防网络
杭州社科联“我们的价值观”主题词聚焦“爱
《昨日青空》承载国漫梦 讲好中国好故事
内蒙古一男子在“快手”直播侮辱女性被批捕
陕西渭南继母虐童案将开庭 孩子仍处半昏迷
13岁小学生肢解同窗为啥不追究刑责?专家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

关晓彤携《影》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