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明天世界精神卫生日 杭州市七医院有大型公益活动
2018-10-09 09:06:55杭州网

明天(10月10日)是第27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主题是“健康心理,快乐人生”——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杭州市七医院副院长陈致宇说,21世纪后,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孩子身上的压力和负担越来越重,儿童青少年的心理问题越来越多。

为倡导全社会关注,让儿童青少年掌握精神卫生、心理健康相关知识,使家长、学校、社会了解儿童青少年心理特点,全社会共同维护和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明天开展全院大型义诊和现场咨询活动。

“老师讲课我听不懂”

优等生患上强迫症

陈副院长说:“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很多时候会在社会环境因素诱发下产生。现在孩子学习压力大,有一些学习很好的孩子也会出现心理问题。”

前天上午,陈副院长就接诊了一个这样的女孩。

女孩小芊(化名)今年16岁,是杭州周边人。她学习非常努力,一年前考上了当地县城最好的重点高中,是学校的前100名。小芊的父母也对她期望很高。

两年前,上初三的小芊学习认真仔细,遇到不懂的问题就问老师。但是让老师觉得纳闷的是,小芊一个问题要问好几遍,往往在老师仔细解答之后,小芊表示自己听懂了,但是过一会儿又重新再问,如此反复很多次。

老师担心小芊出现了心理问题,找到了小芊父母。之后,小芊父母便带小芊去了当地医院心理门诊。

当时医生考虑小芊出现了强迫性障碍,建议小芊进行心理疏导和药物治疗。

一年后,小芊再回到学校却出现了更严重的问题。她努力地听老师讲课,但是周边同学出现一点点动静、声响,她就觉得“自己被打断了思路”。父母在无奈之下为小芊办理了休学。小芊在医生的建议下进行了住院疗养。

最近,小芊又重新回到了学校。她为了“不被同学打扰”,向老师提出了坐在教室第一排的位置。但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她还是没有办法好好学习。“我从小到大最喜欢读书!但是现在老师讲课我听不懂。”小芊跟陈副院长说起自己的委屈。

陈副院长说,“小芊的问题在于过度关注‘自己是否能够学好’,她反复问老师一个问题引起了老师和同学的不解,从而反过来加深了小芊的焦虑。后来,她太关注能不能听懂老师讲课,精神高度集中和紧张,反而没有听进去老师讲课的内容,是非常典型的强迫症,特点就是会反反复复出现一个问题或行为。”

“强迫症是焦虑障碍的一种。近年来,儿童青少年焦虑障碍、抑郁障碍的发生率在增加,年龄却更加低龄化。儿童青少年常见的心理疾病有焦虑障碍、人际关系障碍、抑郁障碍、精神障碍等。究其原因就在于,社会环境压力的增加和孩子们对自身要求的提高。”

陈副院长说,像小芊这样的小病人,还可到市七医院儿童心理科看看,交些小朋友。

该科室是浙江省儿童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省自闭症家长联谊会工作基地,成立于1996年,设立了儿童感觉统合训练室、儿童心理研究室、儿童心理测评室,采用多种国内外通用的心理评估手段,对儿童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全面系统评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孙毓 通讯员 李彬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网球馆如何变身游泳馆?杭州奥体博览城“小
杭衢高铁年底开工 杭州到衢州只需40分钟
厉害了!浙江健儿亚残运会射箭赛场展英姿
“蛟龙”入水 遥看浙江杭州游泳队员亚残运
太牛了!“杭州蛟龙”徐海蛟砍下亚残会个人
惊险!高速上天降“手榴弹” 两轿车“中招
亚残运会进行时 记者探营亚运村
东京推夜间巡回巴士 避免夜间年轻女性受侵
母亲15岁儿子高速上代驾
邻里纠纷 老太与2名幼儿被泼酒精点火致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