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让消费决策更聪明
2018-10-09 08:14:49杭州网

长假的最后一天,老家在桐庐江南镇的张茂菲开着后备箱载满了妈妈亲手种的有机蔬菜的英菲尼迪,途经320国道前往自己在滨江区的新家。19:00,320国道被沿途的路灯照亮,张茂菲的黑车被路灯照得闪亮。而当时赶路的她,根本没有想到这一路的经历会和一天后公布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有关。

事实上,张茂菲途经的320国道的中有一段的路灯是由浙江同人节能技术有限公司进行节能改造的。原本路上用的400瓦的高压钠灯(一种常见的黄色路灯)被替换成了200瓦的可调节明暗的LED灯。据公司工程师汪亦超介绍,在40多公里的道路上,共有2300多盏灯,按照每天亮灯11个小时计算,一年耗电量达403万多度,按电费0.9元/度计算,一年电费就是360多万元。“而替换成了LED灯后,最直观的就是瓦数减少了一半,此外在流量较少的后半夜还可调节明暗程度,一年几乎能省下电费240万元。”

而这与昨天公布的诺贝尔经济学奖理论几乎不谋而合。昨天,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经济学家威廉·诺德豪斯和保罗·罗默,以表彰他们在可持续经济增长研究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

“内生增长理论”提出正因知识增长才有技术创新

而技术创新使我们源源不断获得回报

在经济学界,罗默的名字基本上是和“内生增长理论”(Endogenous Growth Theories)联系在一起的。

“罗默提出的‘内生经济增长’对经济增长理论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原来的经济理论中,认为经济增长主要有劳动投入和自然资源投入两个因素。当劳动和自然资源同时投入时,经济规模就不断增大,经济就增长。但是在没有‘技术’的情况下,投入规模与产出不一定会同比增长,甚至当投入到了一定值的时候,产出还会下降。这在经济学中叫做‘规模报酬递减’,这就意味着可能会出现增长停滞的局面。这时技术进步就非常重要”。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家史晋川说。

史晋川表示:“虽然早在罗默之前,创新和技术进步就已经在经济学界被提出,但是原来的理论并没有解释,技术进步从何而来,类似于将‘技术’看做是外在的一个因素。而罗默的很大的贡献在于,他提出知识及人力资本是引起技术进步和克服‘规模报酬递减’并且获得‘规模报酬递增’的重要原因。人力资本本身就是投入的三要素之一,这样一来,罗默经济增长理论就被称为内生经济增长理论。”

史晋川介绍,诺德豪斯是美国第一个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萨缪尔森的学生。“我们最早认识诺德豪斯是其与老师萨缪尔森合作主编的经济学教材。他的贡献在环境经济学,经济增长对气候的影响的建模分析。他较早地提出了对碳排放征税,这对之后各国的管理影响都是相当大的。比如之后京都协议、巴黎协定等的签订。他提出对排放的控制有两种手段,政府规定配额 还有结合市场经济对排放进行征税,这就有了后来的碳交易。”

推荐阅读

国庆市区新房成交量创近七年最低 仅成交321套

3线联动 国庆黄金周杭州地铁总客流超过千万人次

国庆长假"宅与行" 杭州有人6天吃了4460元外卖

国庆西湖景区431万人次游客用掉72万米厕纸

古荡农贸市场升级 买菜的大姐禁不住想走模特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汪晓筠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网球馆如何变身游泳馆?杭州奥体博览城“小
杭衢高铁年底开工 杭州到衢州只需40分钟
厉害了!浙江健儿亚残运会射箭赛场展英姿
“蛟龙”入水 遥看浙江杭州游泳队员亚残运
太牛了!“杭州蛟龙”徐海蛟砍下亚残会个人
惊险!高速上天降“手榴弹” 两轿车“中招
亚残运会进行时 记者探营亚运村
东京推夜间巡回巴士 避免夜间年轻女性受侵
母亲15岁儿子高速上代驾
邻里纠纷 老太与2名幼儿被泼酒精点火致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