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豪华厨房、木工房、织布车间…… 新学期杭州城西这所小学超炫亮相
2018-08-30 08:07:08杭州网

烹饪教室

扎染教室

开学季,杭城不少新学校亮相,学生家长也走进校园一探究竟。城西一所全新的公办小学——杭州市行知第二小学一登场,就赚足了眼球:学校在地下一层开设了13个专用教室,教学生纺纱、织布、扎染、做木工、烧菜、烘焙等生活技能。

行知二小今年首次对外招生,一年级开设7个班,二三年级各3个班。学校所在服务区东至花蒋路,南至文一西路,西至余杭交界处,北至余杭塘河。

开设实践体验中心 教孩子学会13项生活技能

很多家长熟知行知小学,行知二小是它的一所分校。学校周边的万科西溪蝶园等楼盘开盘时,曾打出过行知小学分校的旗号。有家长开玩笑说,等了近十年,终于等到学校招生,也有家长早两年在周边买好房,为刚出生的宝宝今后上这所小学做足准备。

行知小学校长楼叶通两头跑,这两天正好在新校区。他说,行知二小确实是行知小学的一个分校,从2015年开始筹建,学校占地面积60多亩,有48个班的办学规模,可以容纳2000多名学生。

学校将这些专用教室放在地下一层,13个教室分别为:西子女红室、传统烹饪教室、杭州根雕、雕版印刷、细木制作、现代木工室、竹编教室、烘焙教室、精工教室、扎染教室、茶文化教室、陶艺教室、织布教室。

走进织布教室,14台木制的小型织布机,排列整齐。学校老师介绍,织布机是从杭州一家老底子的传统文化公司定制的,“织法和传统的织布没有任何差异,不用说学生,很多家长也不会用这种古老的织布机。”

烹饪教室更像一个大型厨房,大理石灶台上十几台电磁炉,顶上挂着一排庞大的排烟系统。老师说,今后,一个学生一个学期学做一道菜,六年毕业,就学会了12道杭帮菜,比如片儿川,二三年级的学生,就要学做这一道菜。为学生上课的老师,来自大名鼎鼎的西湖职高烹饪专业的大师们,有的在全国烹饪比赛中夺得过八连冠。什么季节种什么蔬菜,什么季节吃什么蔬菜,在教授技能的同时,老师也会结合生活常识,给学生介绍各季当令蔬菜。

精工教室里,陈列着各色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生活小家电,无锡无线电四厂出厂的迎春FC-1型四速电唱机,中国唱片厂出产的206型中华电唱盘,老式的手提式收音机,欧式造型的小闹钟等等。在这里,学生认识这些早期的精工类产品,研究制作小型电器的工作原理和技术。

精工教室

织布教室

扎染教室内,四个口径一米、高一米的染缸,一字排开,被粗糙的麻绳五花大绑,还未拆解。这些染缸是学生扎染制作的重要道具,学生可以在这里零距离体验传统的扎染工艺。进入秋天,染制落叶颜色的手帕,春节到了,染制喜庆的红色手帕。

快报曾报道过杭高劳技老师王志强推荐的《木工基础》一书,对木工感兴趣但无从下手的人,在这本书的帮助下,可以从零开始。书中用了大量细节图片,详细介绍了木工活各阶段要使用的工具,甚至每一步要花多少力气都有描述。

在行知第二小学木工教室的角落里,立着一堆大小不一的锯子,墙上挂着刨花、直角尺、划线器等几件常用工具。老师说,木工实践是学校比较成熟的一块教学内容,行知小学的木工课已经开设了好几年。学生从工艺简单的入手,制作杯垫、发簪、书签、黄油刀、刀剑、木筷等等。“小制作不难,但要做一把椅子,没几年的功夫是不行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胡鸿 本版图片由行知第二小学提供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鸟瞰西湖美景...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下城二次供水改造项目全面开工 这个201
富贵险中求!此贼胆大还很“敬业”
老小区迎来大变身  杭州藏下90个“海绵
杭州老人最爱的菜肴有哪些 Top10新鲜
韩国釜山Maru国际音乐节打头阵 杭州爱
遇到地图地理信息错标、漏标可直接举报 杭
第八届“两奖”初评会在杭召开 助力环境健
男子硬闯机舱挽留女朋友 致航班延误被拘7
网友写段子讽百度被索赔
男子拔火罐长出"麒麟臂" 医生:再晚就得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