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幽幽怀古夜 民乐醉人心 名家荟萃·民乐专场音乐会悠扬奏响
2018-07-05 08:10:54杭州网

古筝一串半音刮奏之后,悠远而苍凉的笛声响起,宛如撒向茫茫荒漠的一粒细沙。远山如黛,云海缥缈,《丝绸之路》空灵的乐声仿佛从1400年前穿越而来,带着台下观众一同翻开尘封已久的丝路长卷。

昨晚,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开幕后的首场演出——名家荟萃·民乐专场音乐会在浙江音乐厅举行。这是本届杭州国际音乐节献给民乐乐迷们唯一一场纯正中国风的音乐会,杭州爱乐乐团副团长林尚专执棒,联袂二胡演奏家于红梅、“水乡神笛”蒋国基、古筝演奏家程皓如和浙江歌舞剧院民乐表演中心开启一个民乐怀古之夜。

一幕屏风,一束兰花,一把古琴,一阵回音。2017杭州(国际)音乐节上,一场“凤鸣元音”古琴名家音乐会引起了空前热烈的反响。“杭州乐迷们各有所需,我们要让全民受益。”林尚专表示,今年杭州国际音乐节进一步丰富了音乐会的表现形式,也涵盖了更多的东西方元素。“这次民乐音乐会有老中青三代民乐大家,在重温经典的同时,又侧重于呈现江南民乐的别样风情。”

昨晚的名家荟萃·民乐专场音乐会,开场曲目《丝绸之路》难度极高,庞大的合奏编制演绎着大漠孤烟、驼铃阵阵、黄沙漫天的旷然场景。在今年5月的一场普及音乐会上,指挥刘沙曾携手杭州爱乐演绎过交响乐版《丝绸之路》。而这首曲子的“真身”,是一部民族管弦乐作品。更有缘的是,创作者姜莹还是土生土长的杭州姑娘。亚洲几乎所有的民族乐团都演奏过《丝绸之路》,每到一处都惊艳四座。

大幕拉开,林尚专举起指挥棒,异域的旋律缓缓响起,拨开一条神秘而传奇的丝绸之路。乐队的每个声部都在歌唱,多种乐器的配合带给观众一种极强的画面感——古筝扫弦似黄沙流下,横箫、唢呐预示着商队的到来,阮、琵琶和板胡奏响商队前行的步履。当看到遥远城市出现的那一刻,飞速密集的弹拨和弦乐呈现着愈发紧凑的商队脚步,最终奏响走出荒漠的一缕绝音。台下的观众,以现代人的想象又重走了一遍这条绵延7000公里的长路。

随后,青年古筝家程皓如一曲古筝协奏曲《如是》诉尽古人的禅意淡然。舞台之上,她信手弹拨,一声声时而低沉时而尖利的音符从指尖泄出,千回百转,震慑人心。观众的思绪随筝声飘荡,仿佛隔窗倾听千年的回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文 丁以婕 摄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浙江湖州:美...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科技“霍格沃茨”的“校长”霍泰稳对话建兰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代会闭幕 楼倻捷当选妇联
浙江开展“师生健康 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
“富春硅谷杯”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走进
40名港澳大学生来杭实习交流
残疾人身份证过期咋办?她这个行为很感人
百元的养生旅游最后花了上万?总有人向老人
怕被72岁儿子送养老院 92岁母亲掏枪将
无业男微博上为刺杀警察罪犯点赞 警方:已
首份蚊子预警地图推出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