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情绪问题、身体疾病都影响睡眠
2018-06-28 10:23:34杭州网

有人一入睡就开始拳打脚踢

有人睡梦中呼吸暂停上百次

人们常说,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睡补。睡眠是人体第一免疫力,很多时候,吃再多的补药,不如有个好睡眠。

然而,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睡个好觉并不是一桩容易的事。中国睡眠研究会2016年公布的睡眠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高于发达国家,超过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

专家认为,导致睡眠障碍的因素很多,睡不好的背后,既有精神上的原因,也有器质上的原因,还有可能是环境上的因素。

工作、学习压力大都会导致失眠 

失眠患者很多有焦虑抑郁情绪

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陶明在门诊中碰到过形形色色的失眠患者,他发现,很多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焦虑情绪。

“有位女患者来跟我说失眠6年多,坚称自己常常一夜‘清醒’到天亮。但她丈夫表示,每晚都能听见妻子的睡觉打呼声。跟她沟通时,能够明显感到患者的焦虑情绪,而且有过抑郁病史。”陶明说,像这位患者失眠,影响到的是自己,但有的患者影响到的是别人。

退休体育老师王先生的“睡癖”令枕边人头痛万分。“结婚20多年,只要睡一张床,第二天我要么是从地上爬起来的,要么就一身瘀青。”王太太说,结婚后没几年就开始分床睡,一直到现在。她也曾陪着先生求医20多年,吃过各种药品,都没用。最终,王先生被诊断为睡眠节律失调,而导致问题背后的原因,则与他的工作压力有很大关系。

“情绪和睡眠是相互影响,越是焦虑抑郁的情绪,越是睡不好,反过来,因为睡不好,导致精神状态不济,心理抗压能力低,容易激动,情绪不易克制,彼此互相影响,恶性循环。抑郁患者中,90%以上存在睡眠障碍。”陶明说。

人的大脑在50岁左右开始慢慢退化,控制力下降,生物钟调整能力也减弱,失眠、多梦、浅睡、易醒等睡眠问题会频繁发生。其实,青少年存在睡眠问题的也不少。

曾有位初中尖子生,因为家庭期待、学校荣誉和自我加压三重压力下,睡眠开始失常:一睡觉就觉得自己被什么东西压住了,一定要喊叫出声,四肢才能活动开来,一晚上好几次。渐渐地,他对睡觉有了害怕心理,越怕越睡不好,白天没有精神,最终成绩直线下降,留级停学。

“睡眠障碍多数是慢性疾病,需要系统规范诊疗,治疗前要明确诊断,评估用药的必要性和安全性,针对性选择治疗药物,切忌随意服用安眠药,同时需要注意调整睡眠环境和习惯,适宜户外活动锻炼等。”陶明表示。

鼾症、心脏病、高血压……

躯体疾病也会影响睡眠质量

器质疾病也会影响睡眠质量,常见的比如鼾症,也就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

在杭州市一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李勇的门诊中,每天都有10多位患者来做睡眠监测,有大人也有儿童,夜间呼吸暂停几百次的不鲜见。曾有一名患者体重达230斤,每次一入睡就打鼾,几乎每分钟都会出现呼吸暂停的现象。睡眠监测结果显示,患者最长的一次呼吸暂停时间超过2分钟,经过检查,李勇发现患者存在鼻腺体肥大、鼻咽腔狭窄的情况,另外肥胖又导致了他身患高血压、心脏病等多种问题。

很多人认为,睡觉打呼是睡得香的表现,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误解。患者在睡眠中反复发生呼吸暂停,会令患者身体缺氧,人体血氧饱和度降低,肌体缺氧,睡眠结构紊乱,第二天起来头昏脑涨,长此以往会导致高血压、心力衰竭、夜间猝死、脑出血、脑梗塞、认知障碍、儿童发育迟滞等。

除了鼾症,还有很多躯体疾病,诸如心脏病、关节炎、高血压、哮喘、甲状腺功能亢进、周期性肌体运动障碍、不宁腿综合征等,特别是疼痛、瘙痒、呼吸系统疾病、便秘、多尿等躯体疾病都容易引起或加重失眠。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张颖颖 阮芝芳 蒋明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黄河壶口瀑布...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贫困家庭学车福利!81名幸运儿免费学车
杭州一仓库发生火灾 37辆消防车现场灭火
跨境电商“最强大脑”都来了 杭州要打造跨
教育、房产、物业…… 杭州对消费重点领域
杭州高层住宅有福利 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正式
城市管理有多智能? 先来看看环卫工人手上
国内外专家齐聚杭州 探讨大家关心的就业和
安徽境内两货车相撞引燃民房,已致8死4伤
幼儿园大白鸡遭大爷抓走
多因素致中国结婚率逐年走低 专家:国家应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