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膝盖软骨磨得只剩一半 门诊一天来了六个 骨科医生:膝下有黄金,别等磨光了才来治
2018-04-24 06:49:22杭州网
“六位老人家,大家一起走几步!”在省中山医院骨伤科,六位膝盖粘着绷带条的老年人,齐刷刷在病房走路,引得不少病友围观。这六位老人,平均年龄72岁,病史超过十年,病症都相同,膝盖软骨,有的磨得只剩一半,有的甚至都磨光了。骨伤科主任林瑞新感叹:这样的病人越来越多,膝下有黄金,别等磨光了才来治。

“挖笋高手”膝盖软骨只剩一半

郑大伯今年82岁,是这一群病友中最年长的。“早五年,现在这时候,我哪里闲得住,早就上山挖笋,在家做笋干了。”郑大伯是临安人,家住山脚,一年四季,他山上山下,每天总得爬一趟。郑大伯的身子一直硬朗,但两年前,他发现自己的膝盖不行了。“走路抬个脚都疼,好几年不爬山,这山路都快不认识了。”郑大伯说,开始是不能爬山,后来就连家门都走不了。

在省中山医院,郑老伯做了检查。林瑞新看着检查结果,微皱眉头:“左侧膝盖内软骨几乎都磨光了,右侧膝盖软骨也所剩无几,这几年走路都是一瘸一瘸的吧!”郑大伯连连点头说:“总觉得左右侧腿脚有长短,原来里面软骨磨没了。”

郑大伯的情况,只能接受膝关节置换手术。

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六成膝关节有恙

“这样的病人越来越多了,门诊中一天来了六个。在我们科的门诊中,60岁以上的人群得了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占比达六成。”林瑞新说,老年人膝盖问题主要有三大类:一是膝盖关节受过伤,韧带损伤或断掉,半月板损坏,但没有及时处理,成为陈旧伤;基础性疾病,痛风或者关节炎等,也会加快关节的退变;另外很大一部分人群,则是因为爬山和带伤负重劳动,导致膝盖磨损加剧。

“人在走路时,膝关节的两个软骨会互相摩擦,在大腿骨和小腿骨间起到类似‘软垫’的作用。人在年轻时,软骨面很光滑,软骨间的滑液还很充足,因此膝关节活动起来,自如地像新机器。随着年龄的增长,膝关节退化不可避免,但很多人等到大腿骨和小腿骨之间4毫米的间隙几乎消失不见了,再来就诊,就太晚了。”林瑞新说。

膝关节脆弱,软骨不可再生。林瑞新说:“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病程大都延续5到10年,部分重度患者往往疼得走不了路,慢慢地腿部肌肉会出现萎缩,骨头出现废用性骨质疏松,而膝关节处骨质也不断变得疏松,形成腿细、关节大的症状,到了晚期就变成畸形的X形腿、O形腿,走路一瘸一拐,只能采取膝关节置换来治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汤婕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滨江区将开设38个公共垂钓点 有垂钓点位
惊魂5秒 电动车后轮都碾成碎片了 车主
杭州本地番茄哪种好吃?记者走进科研基地帮
借山海协作东风,看衢州农业发展
杭州食品抽检“红黑榜”公示到市民家门口
端午三天假杭州​每晚都有灯光秀 具体时间
这段时间杭州没那么堵了 晚高峰改善明显
广州一派出所副所长包庇涉黄场所 提前通风
碰瓷执法调查结果 辅警与指导员停职 涉事
23岁求职女子轻信“好心大叔” 被带至出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