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中暑吃它 感冒吃它 腹泻吃它!这个夏天藿香正气水(胶囊)成绝对爆款
2017-07-25 07:47:33 杭州网

这几天,杭州的气温噌噌噌地往上涨,突破了40℃大关。天气一热就容易中暑,一说到中暑,很多人就会说,喝点藿香正气水啊。

昨天,快报报道城西橡树园的业主们众筹给保安装空调。一位保安师傅说,亭子里太热了,现在每天都要喝两瓶藿香正气水,物业发下来的,说怕保安们中暑。

藿香正气类药物是药店夏天的“爆款”

昨天,我到城北、城中几家药店转了转,几乎家家都说,藿香正气类药物,到了夏天一定是“爆款”,有一家药店甚至在进门最显眼的货架上,上四层全部摆的是各种牌子的藿香正气类药物。下面两层陈列着另一种夏日常备药物:风油精。

大关小区一家药店的架子上,四层全部摆的是各种牌子的藿香正气类药物。

大关小区一家药店的架子上,四层全部摆的是各种牌子的藿香正气类药物。

“来配的很多是在外务工的。现在暑假,出去玩的人多,很多都会来买点带走。”

“藿香正气水比胶囊卖得好,一个是便宜,再一个是效果来得快。”

“来买的人,一般都指定要藿香正气水,都不用我们推荐。”店员们说。

省中山医院药房:上周藿香正气胶囊被配光

不仅仅是药店,浙江省中山医院药房,上周藿香正气胶囊甚至都被配光了。

省中山医院药房数据显示,藿香正气胶囊入夏以来销量增加了50%,上周还曾临时断档,不过已及时补货;入伏前后相比较,藿香正气水用量增长了60%多。配药的,有生病的,有要外出旅游携带的,还有的是配一点放在家里以防万一的。

省新华医院没有进藿香正气水,只有藿香正气胶囊,“4月份之前几乎没什么人配,这个月来配药的,一下子增加了三四十倍。”

藿香正气类药物真的是夏天的万能药吗?三适合三不适合

中暑了喝,防中暑喝,有人感冒、腹泻了也喝,藿香正气类药物真的是夏天必备之万能良药吗?什么症状可以吃、什么情况下不能吃,昨天,我请教了省新华医院主治中医师李霄鹏。

李霄鹏说,藿香正气类药物,不论是水剂、胶囊还是药丸,主要药用成分都差不多。

“藿香正气水里一半的药物成分,像藿香、苍术、厚朴、茯苓、大腹皮等,都有一定健脾燥湿的作用,所以这个药的专长是祛除湿气,而紫苏、白芷等用来解表发汗,陈皮、半夏等则用来和胃止呕。”

从中医的角度说,脾胃主管人体的水湿运化,夏天人的脾胃功能因高温而变差,体内湿气就散不出去,而吃一些生冷寒凉的食物,更是会影响脾胃功能,积聚湿气,从而引起腹泻、腹胀、食欲不振、头昏脑涨、胸闷等症状。

藿香正气类药物,正是通过祛除体内的湿气,来增强脾胃运化功能,消除人体的不适。

所以,它的确是有一定适应证的——

一、治疗中暑

适合:在空调间里待久了,或者贪凉吃了生冷瓜果冷饮后,感到恶心烦躁的,或是在潮湿闷热的环境里待久了,有恶心、烦躁、头晕等表现的“阴暑”。

不适合:那种真正在高温、大太阳下晒到要晕了、有出汗、脱水症状的“阳暑”。

要是在大太阳下晒出来的中暑,首先要赶紧对病人进行降温处理并充分为其补充水分,不是吃两支藿香正气水就能解决的。

二、治疗感冒

适合:有恶心、呕吐、头晕脑涨、食欲变差这些症状的“暑湿”型感冒,外面回来空调打太冷感冒了,适合吃这药。

不适合:高烧不退、喉咙很痛、咳黄痰的“风热”型感冒。加上祛湿的药,往往是偏燥的,风热感冒,吃藿香正气类药物反而会火上加燥,症状会更加厉害。

三、治疗腹泻

适合:夏天贪凉吃太多生冷、凉性食物引起的腹泻,比如吃了冰西瓜拉肚子了。

不适合:因为饮食不洁导致的感染性腹泻,吃藿香正气水是没有用的。

另外,如果对藿香正气类药物里的各成分有过敏反应、酒精过敏的,不要吃。吃藿香正气水对症的话,一般起效比较快,如果无效,应及时就医。

昨天,省新华医院药剂科主任陈锋翻看了配药方子说:“我看医生的诊断上基本都有‘外感暑湿’一条,大多有消化道症状。开出来的科室以消化科、脾胃科、中医科的为多,另外,呼吸科和心血管科也有一些。40岁以上的患者偏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谢谨忆 文/摄 通讯员 汤婕 蒋明 沈笑驰    编辑:高婷婷    
     图库
惊艳!杭州湾3000 ...
力压强敌 孙杨世锦...
人生璀璨如烟火
跳伞犬从4300米高 ...
李小璐随夫回村 红...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下城城中村改造 看得见的暖心与温情
·救援第4天 !浙医二院收治古墩路爆燃事故8名...
·好辅警中暑仍偷偷坚持执勤 昏迷后路人直呼心疼
·浙江这些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你知道吗?
·浙江警察在南苏丹维和显身手成功破获重大武 ...
·高速货车爆胎侧翻 高温驾车须谨慎
·杭州发布行政复议和行政审判“白皮书”
·海南13岁小夫妻结婚?官方:双方都16岁但未登记
·男子因家庭矛盾 驾车载5名未成年子女落水自杀
·公交起火女司机疏散乘客救人:奖励十万不会要

第17届世界游泳锦 ...

法国举行国庆阅兵仪式

张柏芝穿泳装冲浪 ...

邓紫棋自曝很多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