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不再限定于8月31日?杭州准妈妈们不淡定了
2017-02-27 07:35:52杭州网

预产期9月2日,全家举手表决要不要提前剖

省教育厅:具体政策还没这么快出来

2月22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文件中明确提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

也就是说,8月31日有可能不再是小学入学铁定的截止日期了。

一石激起千层浪,特别是一些预产期在9月初的准妈妈已经开始打听浙江省的相关实施细则了,因为这关系到孩子要不要提前出生的问题。

每年八月底医院妇产科特别忙

预产期在9月2日 全家举手表决要不要提前剖

原来截止日期是8月31日时,准妈妈们对于这个日子最敏感,特别是预产期在9月初的准妈妈,往往会陷入“自然生还是剖腹产”的纠结中。

李女士两年前生孩子,预产期在9月2日,就遇到这个问题:剖还是不剖?

“当时知道预产期,我婆婆比我还急,说孩子晚一年读书,一年落后年年落后,私下已经找好了医生,想拉我提前去生。”李女士说,最后没办法,家里举手表决,公公婆婆赞同早生,她和老公同意顺其自然,平局之下,维持现状。最后儿子出生在9月6日。

杭州一位妇产科医生说,每年八月底妇产科都特别忙,有些预产期九月初的准妈妈提前一两个月就来咨询,能不能剖腹产让孩子提前出来。有些想顺产的准妈妈,到了八月底就拼命爬楼梯。八月底具体每天有多少婴儿出生没有详细统计过,反正就是从早忙到晚。到了九月初,会稍微空下来几天。“不过,我们还是不建议让孩子提前出来,还是顺其自然比较好。有强烈需求的,我们的评估也会比较严格,仔细评估胎儿的发育水平和孕妇的身体情况,再做决定。”

如果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不再限定于8月31日,9月出生的孩子会不会增加?这位医生说:“具体的统计数据不好说,但有些9月初预产期的妈妈应该不会想尽办法让孩子提前出来了。”

截止日期改到12月31日?

预产期在1月份的 准妈妈们不淡定了

截止日期肯定要有一个,网友们推测如果不是赶在开学前的8月31日,每年年底的12月31日最有可能成为新的截止日期,可这么一来,轮到预产期在1月份的准妈妈们急了。

“纠结8月31日还是12月31日,其实没有意义。比如更改成12月31日,那么12月31日出生的孩子顺利入学,1月1日出生的孩子必须延迟到下一年,一个班里年龄最大的孩子和最小的孩子还是相差一年,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杭州市外语实验小学校长张敏专门发了条微信,细说这件事。他说孩子间年龄相差一年,确实各方面能力会有所差异,改变入学年龄的具体日期,这种差异依旧存在,并未解决。

而且这不是新规定,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入学年龄和年限的有关规定早在《义务教育法》里就有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根据《义务教育法》制定,1992年实施):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入学年龄和年限,以及因缓学或者其他特殊情况需延长的在校年龄,由省级人民政府依照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和本地区实际情况确定。盲、聋哑、弱智儿童和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入学年龄和在校年龄可适当放宽。

还有一位教育界业内人士说,在原先的入学政策方面,本来就允许个别地区、个别人延迟入学。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解释,有些家长因孩子身体发育等原因希望延缓入学,需要到指定级别医院开出相关证明,并且到区教育局备案。

至于提早上学,一位业内人士说,虽然浙江省没规定6周岁前不可以读书,但事实是现在浙江很多地方尤其是杭州学校名额紧张,不大会有名额多出来给低于6周岁的孩子上学。

推荐阅读:

杭州气温回暖 但不要急着脱掉冬装!

广场舞能否设"广场公约"?严控播放时间和音量

省肿瘤医院旁停车场关了 周边店家拆墙"赚外快"

下月起 你医保账户里的钱可与家人共享

知道吗?低头玩手机 相当于在脖子上挂50斤重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姜晓蓉 张娜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鸟瞰西湖美景...
蒙华铁路汉江...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燃气滨江二通道穿越钱塘江 将为滨江、
“就不让你得逞!” 救人, 杭州这群人是
杭州今年要新建40条支小路 打通"最后一
零零后小伙偏爱女人贴身衣物 结果很悲剧
杭州建国中路86号一广告牌落下 砸中一对
孕妇上10楼窗台欲轻生 警察一句话救了两
大批“00后”报到 浙大迎来2018级本
外卖小哥看到特殊备注 立刻报警救下3名传
高铁霸座男遭人肉 社科院:此人并非员工或
辽宁一货车载32吨石蜡高速起火 石蜡燃烧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