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舞能否设“广场公约” 倡导者:注意时间,控制音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27 07:34   

    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收到提案70件,事事关系发展和民生

    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各项议程有序推进中。钱报记者昨日从大会提案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获悉,截至2月25日下午5时,本次大会共收到代表提案70件。其中党的建设类8件,经济建设类32件,政治建设类5件,文化建设类4件,社会建设类16件,生态文明建设类5件。

    26日晚,大会主席团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代表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认为这70件提案紧扣当前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主题比较鲜明,内容比较客观,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决定全部予以立案。届时,市委还将召开代表提案交办会议,落实承办单位,明确承办要求,并开展跟踪督查,确保代表提案工作取得实效。

    提案:

    广场舞能否设“广场公约” 严控音乐播放时间和音量

广场舞

广场舞(资料照片)

     杭州市妇女活动中心党支部书记黄晓虹等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规范杭州市大型户外场所广场舞活动管理的建议》。

    黄晓虹是广场舞的积极倡导和推广者,不过她通过调查发现,目前广场舞还存在着诸如组织管理、环境、编舞教学、科学推广等共性问题,缺乏归口管理。比如说,多个广场舞队伍集中在一个广场上锻炼,有时会因为场地发生争执,造成人际矛盾。“不同的队伍之间也会因为音量的大小而相互牵制,随着音量增大,噪音会直接影响广场周边居民家庭的正常生活。”

    师资的专业性也是个问题。黄晓虹说,在各大广场进行教学的老师目前主要有三类:一是有一定舞蹈基础教学能力的退休教师、音体教师,可以做相对较好的推广;二是由锻炼者自行编舞。这部分人大多凭自己对舞蹈的满腔热情,以自己加工为主,动作编排上不是很科学,有些甚至会损伤腰部或膝关节;三是由较长广场舞舞龄的“草根”创作者编舞。她们有广场舞经验,未能考虑到锻炼者的年龄层次。

    对此,黄晓虹等代表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对大型户外健身场所的监督力度,对场地作出明确规定。比如牵头制定“广场公约”,明确大家在跳舞的时候需要遵守和注意的事项,给大家一个“广场舞指南”,包括时间、具体音量,提倡市民具有公共精神。“根据我调查的情况来看,广场舞音乐播放时间,放在清晨6点半至9点,晚上6点半到8点半,音量控制在65分贝左右是比较合适的。”

    另外,随着广场舞市场不断壮大,要加大推进杭州广场舞教练专业化学习的步伐,她们建议定期推荐广场舞教学骨干参加市级以上广场舞培训,组织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考证,并建立持证上岗制度。同时构建网格化广场舞推广平台。可以采用市妇联“文艺健身进基层”项目即“广场舞的推广普及模式”,从市到区、县(市)层层推广辐射,形成一支广场舞培训的骨干队伍,从而提倡一种健康科学的健身方式。

推荐阅读:

省肿瘤医院旁停车场关了 周边店家拆墙"赚外快"

下月起 你医保账户里的钱可与家人共享

知道吗?低头玩手机 相当于在脖子上挂50斤重物

"神兽"掉进千岛湖 生死一线时众人合救放归山林

下城区居民看病拿药更方便!实现周末门诊全覆盖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徐建国  编辑:余彦君
返回
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各项议程有序推进中。截至2月25日下午5时,本次大会共收到代表提案70件。其中党的建设类8件,经济建设类32件,政治建设类5件,文化建设类4件,社会建设类16件,生态文明建设类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