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高中生眼里的食堂菜“红黑榜”揭晓 哪些菜是“最爱”?
2017-01-04 06:51:18 杭州网 来源:杭州日报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杭州市在中小学推行营养午餐,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们健康成长。

    不过,近些年也能听到有学生抱怨学校的饭菜不好吃。一方面因为很多学校是套餐制,每天吃什么学生没得选。另一方面,哪些菜最受学生欢迎,哪些菜不入他们的“法眼”,学校和学生之间的信息不太对称。

    日前,杭十一中面向全校学生,对食堂150多个品种的菜进行了一次调查评估:选出学生最喜欢的菜和最不喜欢的菜。此外,学生有自己喜欢的创新菜也可以一一列举。这个调查,一下子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了起来。经过约一周的统计,结果出来了。

    现场品菜:除了口感、色泽 还要有新鲜感

    当天下午,新菜品鉴会安排在学校综合楼长廊里。食堂的工作人员刚把菜端上来,就被学生们里三层外三层围了起来。

    每个盛菜容器的边上,都配上了菜品标签:逗你玩、辣眼睛、小鲜肉、红绿灯……“哇,食堂师傅们真做出来啦!”一个学生欣喜地说。原来,这些新菜都是本次调查中学生们的创意。

    名字很新奇,口感怎么样?品鉴开始后,围观学生最多的是“逗你玩”:它是一种豆腐做的丸子,里面掺了些肉末和香菇,经过油里煎炸后,表面变得金黄,一口咬下去,非常酥脆。

    “辣眼睛”又是什么奇思妙想?一眼看过去,就是普通的菠菜,也没放辣椒。记者尝了一口,感觉整个口腔都被“灼”到了。原来里面放了芥末,但回味过后,觉得蛮新奇。还有个菜也绝对是高颜值,学生给他取名“红绿灯”——把黄瓜、西红柿、鸡蛋搭配在一起,三种颜色搭配让人眼前一亮。

    典型分析:同样是肉丸 有的上“红榜”有的上“黑榜”

    从这些创意菜中,记者大致总结了学生们对于菜品的偏好:口感、色泽都好,而且新鲜。而对学校现有菜品的调查结果来看,最受学生欢迎和最被“嫌弃”的菜,也恰好符合这个规律。

    比如,香辣鸡翅、奥尔良鸡腿、红烧素鸡、鱼香茄子等红烧、油炸、重口味的菜成了学生们的最爱。而像清蒸蛋饺、腐皮包肉、蒜泥海带丝等清蒸的、口味淡的菜,就相对会受冷落。

    最能体现学生吃菜喜好的例子就是珍珠丸子和珍珠肉丸,差不多的食材,只是因为一个是红烧的,一个是清蒸的,就各自上了“红黑榜”。一个男生打趣地说:“如果套餐里有珍珠丸子,自己可以吃上两碗饭。但如果是珍珠肉丸,我就需要一粒‘开胃片’啦。”

    有了这次调研,校长和老师们心里有数了,学校也将调整食堂的烹调策略——

    第一件事。最近,学校专门通过第三方公司调来一位配菜师,尽量在菜品搭配和色泽上更丰富。未来还会邀请营养专家对套餐进行营养调配。

    第二件事。对于学生喜爱的菜品,会适当增加“出现”频率。但考虑到营养均衡,这个频率也会严格控制。

    第三件事。学校目前已开发出150多组菜,能做到两周不重样。之后争取扩展到200组,尽可能让学生保持新鲜感。

推荐阅读:

罚款罚抄罚站 交警整治电动车乱象出招

司机开车 老师坐副驾驶 7人位小车塞了12个学生

曲院风荷有管道向西湖排污?工作人员称正在调查

医院鼻炎咽炎病人多了1倍 教你雾霾天如何排"毒"

专柜买Prada包实付价高于标价 已构成消费欺诈?

50岁女士微信摇出热恋 竟是骗财骗色的网上逃犯

作者:记者 王洁    编辑:汪浩    
     图库
芬兰圣诞老人家乡 ...
南宁:冬日草莓红
人生璀璨如烟火
新年盛装大游行
环球小姐候选佳丽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西溪路沿线今年要全面整治
·杭州将于1月5日发行《丁酉年》生肖鸡邮票
·湖墅街道首创电梯众保新模式 “345”安全密 ...
·明起降雨将至 杭州将和十面“霾”伏说再见
·五旬女子微信摇出“第二春” 等着她的却是“...
·春运购票更便捷 杭州购买火车票可刷支付宝
·杭州出租车抢劫案告破 嫌犯已被警方从金华带回
·豫法院网上司法拍卖模型枪引争议 官方未回应
·气象台继续发大雾红色预警 京津冀等八省份有...
·中央气象台首发大雾红色预警:局地能见度不 ...

冬泳迎新年

大雾笼罩迪拜

第53届金马奖台北揭晓

"永恒的莎士比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