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启动全国首单——建设项目环评登记网上备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1-04 08:12   

    本报杭州1月3日讯 1月3日上午8时,杭州市拱墅区城市建设发展中心前期部部长严晨到办公室后,马上打开杭州市环保局网站。从注册、填报、提交,到系统自动生成备案编号和回执,短短10分钟,她就完成了该区一所新建小学工程的环评网上备案。让严晨没想到的是,这次备案,竟成了全国建设项目环评登记表网上备案制改革的第一单。

    今年1月1日起,环保部开始实施新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管理办法》。像新建小学工程这样的环评项目,只需网上备案即可。“以前这种环评审批,至少要10个工作日,还必须到窗口办理,现在只要10分钟。”严晨说,这让办理者省心不少。

    这是环保审批的又一次改革。省环保厅建设项目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环评需要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的建设项目,多为餐饮、洗浴、宾馆、美容美发、洗车等三产服务业。这些项目,对环境影响小,并不需要对项目实施后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估。此前,这种类型的项目,约占环评审批数量的近一半,占用了基层环保部门大量人力,同时又增加了建设单位成本。

    相比审批制,网上备案制由建设单位自行填报即可,手续简化,效率更高。实行备案制,并不意味着这些项目就处于环境监管“盲区”。省环保厅建设项目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革之后,环保部门将通过信息公开、公众参与、日常督察等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备案完成后,县级环保部门必须通过其网站同步向社会公开项目备案信息,接受公众监督。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江帆 通讯员 邵甜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