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成年女性多久做一次宫颈筛查才放心?
2016-12-08 08:30:13 杭州网 来源:都市快报

已有性生活女性接种宫颈癌疫苗究竟有没有用?

CSCCP全国阴道镜规范化培训班杭州站启动

近日,由中国优生科学协会阴道镜与宫颈病理学分会(csccp)、《中国妇产科临床杂志》社主办,杭州艾玛妇产医院、浙江省优生优育协会协办的CSCCP全国阴道镜规范化(手拉手)系列培训班·杭州站,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内召开,省内各级医疗机构的200多位医护工作者参加培训学习。

本次培训班为期3天,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魏丽惠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谢幸教授、广东省人民医院钱德英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隋龙教授等近20位权威专家教授,就妇科阴道镜、宫颈病变及病理学诊断新发展和新研究成果进行了现场学术交流与答疑。

魏丽惠:

宫颈癌发病近年有年轻化趋势

其病因明确 早期发现治愈率高

“国内目前每年有15万的宫颈癌新发患者,死亡人数约在5万左右,在生殖道癌症中名列第一位,在女性癌症发病率中约在第6位;但实际上,宫颈癌是现在唯一病因明确、可以早期预防和根治的恶性肿瘤。”

北京大学妇产科学系名誉主任,中国优生协会阴道镜与宫颈病理学分会主任委员魏丽惠介绍,近年来国内宫颈癌发病年轻化趋势明显,举办此次培训会就是为了提高宫颈癌筛查、预防及早诊早治能力,规范阴道镜临床操作,提高诊断质量。

“之所以如此强调要重视宫颈癌的早期筛查,是因为其病程发展时间长达5-10年,如果是在低级病变时期就发现,进行激光、冷冻等物理干预治疗,治愈率是较高的。”

魏教授建议,女性从21岁开始,应定期做TCT和HPV病毒DNA联合检查,以及时筛查出早期病变。

谢幸:

对已有性生活的成年女性来说

宫颈癌疫苗注射比不注射好

宫颈癌,同时也是目前唯一一种可以通过注射疫苗来降低发病率的癌症。

明年年初,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的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疫苗即将上市,这是中国内地首个获批的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

该疫苗是二价疫苗,主要针对HPV16和18两型HPV病毒,能够有效预防70%的宫颈癌,官方指导是建议9-25岁的女性接种。

为什么设定这样的年龄限制?

浙江省重点学科妇产科学学科带头人谢幸教授解释:“因为宫颈癌疫苗属于预防性疫苗,换句话说,它的主要作用在于防止女性感染高危的、可致癌的HPV病毒,而由于HPV病毒的主要感染途径是性行为,因此建议在发生性行为之前就注射预防。”

那么如果已有性经验,一定几率已感染HPV病毒的女性,注射疫苗还有帮助吗?

“我的建议是,即使已有性生活,年龄也已超过26岁,打了仍然有帮助。”谢教授解释,“要知道,不是感染了HPV病毒后就会导致病变引发宫颈癌,人体免疫系统是可以控制偶尔的病毒感染的,反复感染HPV病毒才会有较高风险。”

而注射了宫颈癌疫苗,就可以大大降低下一次感染和反复感染的几率。

作者:记者 章贝佳    编辑:高婷婷    
     图库
雪 | 大地披上冬的...
陕西汉中罕见大规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印尼苏门答腊附近6...
第53届金马奖台北揭晓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大健康产业面临怎样的 “风口”?业界大...
·杭州萧山机场停车42天付5120块 机场:收费合...
·“杭州历史文化讲坛”邀您来听钱王的故事
·杭州春运汽车团体票12月8日开售
·杭绍台铁路年内开工 通车后去台州仅1小时
·创业资金不足?“风险池”解决你的燃眉之急
·浙江省中以国际医疗健康产业园正式开园
·女子打玻尿酸鼻子感染险丧嗅觉 起诉医师获赔2万
·驴友独自徒步巫峡失联 遗体倒在神女峰下
·男子非法集资49亿被判无期徒刑 号称为被害人...

NASA公布太阳露笑 ...

超强雷暴侵袭澳大利亚

杨丽萍新舞剧《孔 ...

成龙荣获奥斯卡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