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比“熊猫血”更罕见的稀有血型 浙江已发现10多种约30例
2015-08-21 07:51:09 杭州网

更多的人献血,就可以找到更多的稀有血型者

很多人都听说过被称为“熊猫血”的Rh阴性血型,其实还有比它更罕见的血型,比如鲜有人知的P型血。前段时间,一个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女孩全国寻找P型血、最后成功手术的新闻在网上热传,那么我们浙江省有没有P型血呢?

浙江省血液中心输血医学研究所副所长何吉说:“除了Rh阴性血液这种稀有血型外,浙江省血液中心至今共发现类孟买、P血型、Pk血型等罕见稀有血型,共10多种约30例。这些人都是在无偿献血时无意间发现自己是稀有血型的,因此献血不仅仅是帮助他人,其实也能帮到自己,给生命以机会。”

P型血救了8岁女孩

于文昊今年8岁,2岁时被诊断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6年后终于等到了去天津免费手术的机会,可是在手术前医生告诉孩子爸妈,小文昊的血型是极为罕见的P型血,且孩子的亲属配型均不成功。

抱着一丝希望,天津血液中心求助国家稀有血型库,最终幸运地在江苏省血液中心找到了。工作人员将P型血送到天津,孩子最终获救。

何吉副所长说:“正常血液捐献后在2-6℃的环境中可以保存35天,稀有血液冻存在零下80℃的环境中,最久可以冰冻十年。”

如果救命血不够用怎么办?有一些技术可以辅助。比如,这次江苏省血液中心送给小文昊的P型血约300毫升,只是常规备血量的一半,所以小文昊的医生事先给她注射了升红细胞素,增加红细胞的“产量”,同时在术前储备一部分自体血备用。

浙江登记在册的罕见稀有血型有10多种

浙江省血液中心自1996年起,为无偿献血者建立稀有血型献血者名库。每天都会对捐献的血液做Rh血型检测,一旦发现,会立即向献血者本人反馈,告知Rh阴性血型相关常识,并邀请加入省血液中心稀有血型名库,这是救人也是自救。目前,平均每个月在初次献血者中发现Rh阴性血型25人左右。截至目前,名库中有稀有血型4000多人(由于人口流动等原因,能联系上的有效名库仅为2114人)。

而小文昊找到的救命血是比Rh阴性血更罕见的血型。何吉副所长说,一般来说,在一百万例献血者中才能筛查出1至3例P型血。类似于P型血这样的罕见稀有血型,浙江省血液中心至今共发现类孟买、Pk血型等共10多种约30例。

浙大儿童医院2009年接诊过一例稀有血型病例,是一位来自安徽的10个月大女孩,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必须尽快手术。手术前查出小女孩的血型极为罕见,是A2B型血(AB型的一个亚型),这种血型在我国人群中出现的比例极低,按基因型来划分,其出现的几率只有五十八万分之一到十七万分之一,比被称为 “熊猫血”的稀有血型Rh阴性血,还要少见得多。

为了保障孩子的手术,浙江省血液中心对所有库存的AB型血液进行筛查,都没有找到匹配血液。之后,又对每天采集的新鲜血液进行全面筛查,才找到1袋400ml的匹配血液,但血量不够孩子手术。于是,又从2002年以来的浙江省所有的参比疑难样本中,仔细寻找匹配的捐献者,最后幸运地找到两位,省血液中心的献血车专程上门采血,凑齐了手术需求备血,小女孩的手术终于成功完成。

何吉副所长说:“所以,我们希望大家积极献血,找到更多的稀有血型者,这样大家可以抱团自救互救。目前,浙江省血液中心参加了一个国家项目,全国13个省市的血液中心联手建立一个稀有血型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姝 通讯员 蒋烨琛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全球最佳地点浪漫 ...
新华网无人机航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埃及开罗安全部门 ...
拉拉队的心酸:出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七夕杭州结婚登记人数超过了情人节
·【杭网会客厅】张佳玮携《蒂姆·邓肯》来杭
·【杭网会客厅】作家绿妖畅谈新书《少女哪吒》
·银泰630万美元战略投资知名数据公司Austreme
·以后在富阳办这五件事 不折腾更方便
·浙大开学啦!10名新生带着大学学分上浙大
·西泠文化专列地铁首发 带你领略文化的魅力
·司机捡背包回复失主:好不容易捡1次 就不给了
·14岁男孩扶摔倒老人反被诬 路边监控还其清白
·湖南夫妻唆使4名亲生子女盗窃:喜欢了就去拿

日本“最美”高中校花

曼谷市中心发生爆 ...

成龙一年收入惊人 ...

阿娇旅行晒自拍美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