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首次在杭举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部长会议开启合作新征程
2019-05-21 08:16:58杭州网

浙江日报(记者 许雅文 来逸晨)

新的机遇之门正在悄然开启。

5月17日,作为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以下简称茶博会)期间的一项重要活动,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农业部长会议暨第十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经贸合作论坛在杭州举行。这也是中国与中东欧农业高层对话首次在浙江开展。

对于浙江人来说,遥远的中东欧近年来正变得越来越熟悉和亲切。蜿蜒曲折的多瑙河,群山跌宕的巴尔干,潮平岸阔的布达佩斯……美丽的中东欧风光,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浙江人前往旅游度假。但鲜为人知的是,优越的气候地理条件和深厚的技术积累,也让中东欧成为优质农产品的主产区,中东欧拥有一大批受国际市场追捧的优质农产品,诸如保加利亚的玫瑰精油、波兰的苹果汁、捷克的比尔森啤酒等特色产品,已经成为近年来不少浙江消费者的心头之好。

而这一切不过才刚刚开始。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随着中国开放大门的进一步打开,随着浙江与中东欧经贸往来的日益密切,浙江与中东欧国家的农业合作,正在酝酿新的更大动作。

市场

保加利亚高山茶

首次来浙

为期5天的茶博会上,保加利亚姑娘克里斯蒂娜忙个不停,位于杭州国博中心3楼展馆的中东欧展区,来参观询问的客商和消费者络绎不绝。

展台前,几位杭州本地消费者专门来采购保加利亚玫瑰产品。当得知展品不能出售时,他们遗憾地在展台附近徘徊,不停询问着购买途径。

一款长得像麦穗的茶引起了记者注意。“这是Mursal茶,这是它的首次中国之旅。”在保加利亚农业部门工作的克里斯蒂娜介绍,这款茶采摘自保加利亚海拔1400米至2200米的罗多彼山脉上,能缓解咳嗽、支气管炎等,“它是保加利亚人享受健康生活的宝物。”

保加利亚,位于欧洲巴尔干半岛东南部,这里有全世界最好的玫瑰精油,还有享誉世界的莫斯利安自酿酸奶。而现在,他们要把生态绿色的高山茶介绍给中国消费者。

“我们正在寻找合作伙伴。”克里斯蒂娜坦言,“也许展会以后,这些农产品就可以找到经销商,并开始在中国销售。”

茶博会上的场景,是现实消费生活的一面镜子,真实而生动。随着我国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消费结构的持续优化,进口农产品承载起越来越多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事实上,2018年,中国农产品进口额达到1371亿美元,较入世之初增长了近12倍。并且,中国是全球谷物、大豆、肉类、奶制品进口最多的国家。

千亿美元的市场份额,足以令人心生渴望。“一方被‘品质’吸引,一方被‘市场’吸引。”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捷克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海燕介绍,目前,进入到中国市场的中东欧商品主要以农副产品为主。

中国-中东欧农产品贸易可拓展的空间还很大。2019年春节,“车厘子自由”成了人们鉴定是否生活足够好的新标准。当听闻这个有趣的事情时,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会长葛雷夫透露,许多中国境内高价销售的农产品,在保加利亚都有种植。例如车厘子,保加利亚当地超市以每公斤4至5列弗(折合人民币约20元)的价格出售。

2018年统计调查显示,浙江消费水平继续居全国前列,人均消费肉类、奶和奶制品等同比增加。高品质生活,成为浙江人的共同追求。“这些品类正是中东欧国家的优势农产品。”张海燕说,浙江会成为中东欧国家出口农产品的重要市场。

平台 在宁波打造贸易第一落点

在论坛现场,记者见到了保加利亚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专家优福卡。她告诉记者,现在,自己拥有两间办公室,一间位于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另一家则位于中国宁波,那就是中国(宁波)中东欧青年创业创新中心。

半年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将首个中国联络处设在宁波。优福卡介绍,联合会建有网站,来自中东欧各国的农业经营主体都能将产品发布到该网站上,并关联它们自己的网上商店,实现对华网上贸易的官方引流。

深入的交流与合作,绝非一蹴而就。

2012年,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即“16+1合作”(指中国与中东欧16国的合作)形成,2019年4月,随着希腊的加入,“16+1合作”扩容成“17+1合作”。

“自2006年开始,每年一届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经贸合作论坛,还要早于‘16+1合作’。”张海燕认为,交流由农产品贸易开始,反映了双边对建设农业领域合作平台的重视。

目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已经建立了每年召开农业部长会议的长效机制,形成了农业部长会议、农业合作经贸论坛和农产品博览会“三位一体”的合作平台。

论坛开始前,记者专访了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她告诉记者,前不久结束的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对农业合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宣布2020年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多元合作年”。“这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首次聚焦农业,为中欧农业合作带来了新机遇、注入了新动能。”霍玉珍说。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此次部长会议上倡议,进一步扩大市场相互开放,加强农产品进出口检疫合作,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让更多的优质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宁波已经率先行动。2018年6月,宁波“16+1”经贸合作示范区率先启动建设,计划用3年时间,将宁波打造成为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之地、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合作的首选之地、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的首选之地。

中东欧国家的线下实体商品展示馆已在宁波落地。在宁波进口商品中心,已经设有多个中东欧国家的国家馆,在那里,消费者可以买到保加利亚的玫瑰精油、捷克传统工艺的精酿啤酒、塞尔维亚的特斯拉活力泉等中东欧特色农产品。

放眼浙江乃至全国,宁波已经成为中国-中东欧贸易最浓墨重彩的地方之一。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许雅文 来逸晨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藏波密:米...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欧盟主题灯光...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召开服务保障2019年创新创业活动、
公安通报:撞塌天桥肇事车辆隐瞒超限事实
浙江大学成立艺术与考古学院
美食为“媒”传播体育精神 “美食、运动与
风雨无阻6年!杭州一的哥免费接送老人就医
520杭州公交车队给在岗 “夫妻档”送温
90年前两箱“进口”蜜蜂到了桐庐 如今
嫌唱歌难听两男子遭殴打
订了花不能按时送 订花小程序涉嫌欺诈暂停
被殴学生反杀2人:校方禁止学生公布过多细

巴黎圣母院:浩劫之...

痛惜!巴黎圣母院大...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