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星期过完春夏秋冬!杭州本周最高气温飙到30℃ 最低气温只有4℃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18 08:01   

都市快报 记者 钱卓君 林建安 通讯员 钱江波 

这个双休日,大家都玩得很开心吧!所谓春和景明,风和日丽,说的不就是这样的天气吗?

不仅是杭州,全省范围内都是一片春光明媚。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说,3月10日开始,阳光回归,天气回暖,省内不少地区,包括温州、金华、宁波、绍兴、湖州、衢州、杭州等陆续“官宣”入春。

不过,阳光不会一直待着不走,晴晴雨雨才是江南的春天。本周又有雨水来访,据杭州市气象台发布的市区天气预报:今天阴有小雨,傍晚起雨止转阴到多云。气温也开始下降,昨天杭州最高气温22.3℃,今天将降至17℃左右。不过,雨后天气会再度回升,周二晴到多云,最高气温再度回升到23℃左右。

感觉还好?来看一下周三,也就是3月20日,这一天杭州晴转小雨,最高气温有可能超过30℃。周四小雨,周五小雨到中雨,气温会再度下降,周五最高气温可能只有12℃,两天内降幅高达18℃。最低气温方面,3月22日前均在10℃以上,3月22日后在4-8℃之间。

最低气温4℃,最高气温30℃,气温变化如此之大,感觉像是一个星期过完春夏秋冬——周三女孩子穿吊带都不觉得冷,周五穿上羽绒服也正常。

好消息是,周末两天,虽然气温不高(周六4-18℃,周日4-17℃),但都是晴和多云的天气,目前花开草长,适合出游踏青。

春季的特点就是乍暖还寒

刚刚入春就喜提30℃高温,之后气温又陡然下降,很罕见吗?并不然,请记住:我们是见过世面的杭州人。

浙江省气象台的气象数据中,杭州气温破“三”在历年的三月份并不少见。1951年至今杭州3月中旬极端最高气温是31.4℃,出现在2010年的3月19日,2015年4月1日,杭州最高气温33℃,成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4月1日。而本周三如此高调的升温,不过是一次冷空气南下前的例行“锋前增温”罢了,周四和周五的降水和降温正是这次冷空气所致。

本周的天气变化,也呈现了春季气候另一个特点:乍暖还寒。

周五的降温幅度虽然大,但连“倒春寒”的规格都算不上。气象专家说,倒春寒是个有严格定义的气象名词,落实到浙江省,浙中南在4月1日以后连续三天出现日平均气温低于11℃算倒春寒,对浙北来说,要到4月5日之后出现连续3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1℃才算。所以这股冷空气虽然来势汹汹,但级别还不够。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说,三天以后的预报是以数值预报为主,没有经过人工订正,后期会进行调整。所以,忽冷忽热是肯定的,但具体的气温数值,会及时修正,未必就是现在报的数值。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林建安 通讯员 钱江波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气温也开始下降,昨天杭州最高气温22.3℃,今天将降至17℃左右。1951年至今杭州3月中旬极端最高气温是31.4℃,出现在2010年的3月19日,2015年4月1日,杭州最高气温33℃,成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4月1日。最低气温4℃,最高气温30℃,气温变化如此之大,感觉像是一个星期过完春夏秋冬——周三女孩子穿吊带都不觉得冷,周五穿上羽绒服也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