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省级节水型单位总数 居全省首位 2019年再出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01 06:37   

杭州日报讯(记者 任彦)更换水管的材质,解决单位地下水管暗漏问题;收集单位大院内路面雨水,经过滤后用于洗车……去年,杭州市的很多单位都积极推广节水新技术和新产品,卓有成效。

近日,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2018年省级节水型单位名单,杭州市共有40家单位上榜。经过连续六年的创建,全市获核准的省级节水型单位总数达到137家,总数位居全省首位。

杭州市委党校是2018年开展省级节水型单位的一个缩影。学校将原先PE材质的水管全部更换为球墨铸铁管,解决地下水管暗漏问题。同时,收集路面及屋顶雨水进景观水池,铺设专门管道将水池水用于绿化浇灌。据统计,2018年同比2017年用水量下降33%,年节水达4万吨。

富阳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虽然用水量小且内容单一,也仍积极开展非常规水利用。一方面,利用地势高低差,收集路面雨水,经过沉淀池过滤后用于洗车;另一方面,充分收集空调冷凝水用于局大院的绿化带浇灌。两项举措年节水约1000吨。

记者从市城管局公用事业监管中心了解到,2018年他们加大了省级节水型单位创建管理,督促创建单位建立节水管理岗位责任制,积极推广节水新技术和新产品,修补单位漏水点80余处,有效解决用水“跑冒滴漏”问题,40家单位用水总量同比2017年减少45万余吨。

“去年的成绩已经过去了,2019年省级节水型单位申报又开始了。”市城管局公用事业监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省级节水型单位”的基本要求是节水型单位的用水、节水情况应当符合国家供水、取水、用水、排水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和技术标准,用水管理制度完善,用水工艺先进,用水器具、设备符合节水要求,用水效率较高。各个单位可自主申报,今年9月底前将申报资料报送至杭州市公用事业监管中心。市级供水行政主管部门组织有关专家进行现场评审,审核结果将报省建设厅核准。

据悉,成功创建为省级节水型单位,可享受每月用水计划上浮20%奖励。另外,在申请节水技改资金补助时,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如果申请成功,可补助整个项目的15%—30%。咨询申报的相关事宜,可拨打电话85808112、80808120。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