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沪指下跌24% 投资者人均亏损10万元 细数A股2018令人难忘的“八宗最”
2018-12-29 08:21:22杭州网

都市快报(记者 林司楠)昨日是A股在2018年的“收官战”,对于那些长期坚守在股市的投资者而言,2018年无疑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全年累积下跌了24.59%, 深成指下跌34.42%,创业板指的累积跌幅则达到了28.65%,延续了资本市场逢“8”必跌的“魔咒”。如果从投资者的角度考量,2018年A股投资者人均亏损10万元,超一半投资者亏损20%或者更多,仅一成投资者实现盈利。

快报记者带您一同回顾中国资本市场2018年的“八宗最”。

8.首家因股价跌破面值退市的 中弘股份

2018年11月8日,深交所公告称,由于9月13日至10月18日中弘股份连续二十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根据《股票上市规则》规定以及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作出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

点评:12月27日(本周四)是中弘股份在A股市场交易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而中弘股份也成为了A股历史上首只因股价跌破面值退市的个股。

7.中信证券

拟收购广州证券100%股权

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周,龙头券商中信证券拟发行股份收购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有广州证券100%股权。交易双方均自12月25日起停牌,预计不超过5个交易日。截至昨日收盘,中信证券A股市值近2000亿元,是中国市值和净利润最高的证券公司。

点评:2018年券商行业流年不利,扛不住经营压力的中小券商被头部券商兼并收购成为了大势所趋。

6.A股成功“入摩”

2018年6月1日,A股被正式纳入MSCI(明晟指数),这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大幅度提升。成立于1968年的MSCI公司,是全球顶尖的指数结果供应商,全世界100家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中,有97家以MSCI指数为基准。

点评:尽管MSCI纳入于6月1日、9月3日正式生效,但今年4月以来,以沪股通为代表的北上资金已开始呈现加速流入的迹象,A股市场的全球配置价值正逐渐显现。

5.松绑股指期货

昔日的“洪水猛兽”得以正名

2018年12月2日中金所发布公告称,经中国证监会同意,自2018年12月3日结算时起,将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0%,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15%;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将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四点六。

点评:股指期货受限还要追溯到2015年6月“股灾”发生之后,当时,因为股指异常波动,大量股票短时间内连续跌停,在资本市场中起到助涨助跌作用的股指期货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这使监管层逐步认识到,适当放宽股指期货是有必要的。

4.北向资金疯狂扫货A股

告别了多灾多难的10月,步入11月的A股迎来了梦幻开局。其中,最为明显的一个特征就是北向资金大举买入,扫货A股。统计显示,10月29日至11月2日期间,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346亿元,创下单周净流入金额最大的历史纪录。

点评:2018年11月17日是沪港通开通两周年纪念日,据港交所公开披露的数据显示,沪股通在过去两年里累计净买入1325亿元人民币,港股通则累计净买入3544亿港元。在运行平稳安全等指标上,沪港通给市场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3.首家因重大违法案件退市的

长生生物

2018年7月15日,“疫苗门”事件震惊全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称,在对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检查中,发现该企业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行为,对此吉林食药监局收回该企业《药品GMP证书》,并责令狂犬疫苗停产。

10月16日,*ST长生子公司长春长生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作出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的行政处罚决定,并处罚没款91亿元。同时,国家药监局对其罚款1203万元,并追缴长春长生自2017年度起因取消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而不缴少缴的企业所得税及滞纳金。11月16日,深交所宣布正式启动对*ST长生重大违法的强制退市机制。

点评:从违法生产、销售疫苗事发到被启动强制退市,*ST长生只用了不到4个月。这在A股的历史上,尚未有过先例。

2.14个交易日12个涨停板

妖股恒立实业“封王”

恒立实业这只“妖股”在今年10月底-11月中旬,股价14个交易日拉出12个涨停板,刷新了A股游资炒作的新高度,区间涨幅高达237%。

该公司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净利润仅108.97万元,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515.36万元。

点评:还是那句老话,“退潮之后才知道谁在裸泳”,一线游资的回归对于盘活市场人气起到了一定积极作用,但过分炒作往往只能留下一地鸡毛。

1.中美贸易战 中兴通讯躺枪

2018年,中美关系的微妙变化给资本市场蒙上了一层阴影。2018年4月16日,美国商务部正式公布了对中兴通讯的制裁:美国商务部禁止美国公司7年内与中兴开展任何业务,包括软件、技术、芯片等零部件销售均在限制范围之内,理由是中兴违反了美国限制向伊朗出售美国技术的制裁条款。

随后中兴通讯股价在复牌后大跌,7月2日起至8月1日,受中美关系缓和影响,美国商务部公告暂时解除对中兴的部分禁售令,这意味着中兴能够有限度恢复现有业务,不过中兴未来能否恢复元气在很大程度上仍取决于中美双方的态度。

点评:中兴通讯事件成为了2018年中美股市变动的一个缩影,中美贸易战给A股的走势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但在一段时间内却催生了国产替代主题,芯片概念股大热,国人变得比以往更加重视“科技强国”的重要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镜观中国·新...
南京长江大桥...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渣男"!"富豪"男友劈腿闺蜜 还骗女友
杭州未来到底多美好?看看这个街道辞旧迎新
杭州通报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便民+创新+高效 杭州下城区亮出2018
临安正式“牵手”浙江省人民医院 临安院区
送奶工汪大姐一家获临时救助金34380元
@服务型企业 邀请你来参观蓝领公寓啦
12306候补购票服务功能上线 五步教你
安徽一244斤超重产妇成功剖宫产9.1斤
全球首对野外引种诞下的大熊猫双胞胎被命名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