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用三年时间手把手教15名徒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29 08:23   

都市快报讯(见习记者 陆骁 通讯员 陈晶)12月27日,杭州第二轮“薪火传承计划——‘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2019-2021)三年期项目在中国刀剪剑博物馆启动。

五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各招收了三名徒弟,赠送给他们代表工艺的工具,寓意手艺“薪火相传”。

2012年,杭州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了创意城市网络“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的称号。 基于杭州在工艺与民间艺术领域发展的深厚底蕴,5年前,杭州创全国之先,启动了为期5年的“工艺与民间艺术薪火传承计划”(2013-2017)五年期项目,萧山花边大师赵锡祥、机绣大师王文瑛、陶瓷大师嵇锡贵、手绣大师陈水琴、铜雕大师朱炳仁,五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在全国范围内招收了24名弟子,手把手传承技艺。

2018年,24位弟子满师毕业。在2019年即将到来之时,第二轮“薪火传承计划——‘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再次开启。

在第二轮项目中,“匠二代”陶瓷郭艺、手绣金家虹、铜雕朱军岷,及木雕郑胜宁、王星记扇艺孙亚青五位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领衔,将带领15名“新匠人”,传承技艺,推崇匠心,共同推进杭州工艺与民间艺术的发展创新。

木雕和王星记扇艺,是这次新增的传承技艺项目。

黄杨木雕是浙江地区的传统民间雕刻艺术之一。从艺五十余年的郑胜宁是这项民间艺术的技艺传承人,“未来3年,我将和我的3个学生,一起把黄杨木雕这种中华民族的非遗技艺,传承和延续下去。”

孙亚青,是王星记扇的代表性传承人,从事制扇和技术研究指导工作近四十年。在薄薄的扇面上,她用檀香“拉花”技艺,能拉出发丝般细的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上万个小孔,组成虚实相宜的精美镂空图案。对于传承杭州本土工艺技艺,她说:“文化的传承要靠年轻人。可惜比较少的年轻人会沉下心来磨炼技艺,而工匠精神需要长时间的磨砺。”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已于27日挂牌“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传承基地,五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的工作室也被颁发了“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薪火传承计划”工作站铜牌。

明年上半年,杭州各家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也将新增短期培训模式,招募工艺美术爱好者公开授课,课程包含陶瓷、手绣、铜雕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陆骁 通讯员 陈晶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基于杭州在工艺与民间艺术领域发展的深厚底蕴,5年前,杭州创全国之先,启动了为期5年的“工艺与民间艺术薪火传承计划”(2013-2017)五年期项目,萧山花边大师赵锡祥、机绣大师王文瑛、陶瓷大师嵇锡贵、手绣大师陈水琴、铜雕大师朱炳仁,五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在全国范围内招收了24名弟子,手把手传承技艺。在第二轮项目中,“匠二代”陶瓷郭艺、手绣金家虹、铜雕朱军岷,及木雕郑胜宁、王星记扇艺孙亚青五位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领衔,将带领15名“新匠人”,传承技艺,推崇匠心,共同推进杭州工艺与民间艺术的发展创新。”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已于27日挂牌“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传承基地,五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的工作室也被颁发了“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薪火传承计划”工作站铜牌。